•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出台《建立健全残疾人入户探访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

作者:王金锋 胡琳琳 时间:2022-05-23 08:15 来源:市残疾人联合会 【字体:

为贯彻落实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残疾人监测帮扶工作。近日,市残联会同市乡村振兴局印发了《建立健全残疾人入户探访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就进一步建立完善基层党员干部联系残疾人制度,强化残疾人入户探访帮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意见》要求,镇(办)联村领导、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镇(办)村(社区)残联组织成员、驻村工作队成员、村级防返贫监测网格员,要以户为单位,全面探访辖区内所有持证残疾人户、到期未换证和未办理残疾证的疑似残疾人户。要将残疾人入户探访工作与防返贫动态监测排查相结合,每周由防返贫动态监测网格员结合防返贫周走访机制,对所负责的走访对象中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进行全面探访;每月由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会同党员干部对农户中的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进行全面探访;每季度由科级联村领导对村内重度智力残疾、重度精神残疾、一户多残的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进行全面探访。

《意见》指出,要聚焦探访重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以残疾人家庭“两不愁三保障”为探访核心内容,重点关注一户多残、以老养残、重度残疾人家庭和独自生活事实无人照料的重度残疾人,及时发现“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短板,以及因灾、因病和突发事件造成的生活困难,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紧急帮扶,防止出现特殊困难残疾人得不到及时救助等问题。要精准助残,有效带动增收致富。要在残疾人探访过程中深入了解残疾人家庭情况,落实有针对性的助残措施,对有劳动能力且有劳动意愿的残疾人(残疾人家庭)要积极落实就业助残措施,灵活运用创业补贴、就业帮扶、产业奖补等政策,鼓励和帮助残疾人(残疾人家庭)通过创业、就业、产业等方式增收致富。要强化民生保障,全面提升生活水平。要在探访过程中积极向残疾人宣传各项惠民政策,详细了解各项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对于残疾人应享受、能享受但未享受的保障政策,要积极协助落实保障政策。要广泛开展助残志愿活动,动员基层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力量,入户为残疾人提供卫生清洁、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改善残疾人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

《意见》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残疾人帮扶机制建设,加强残疾人入户探访工作,要将探访服务残疾人工作纳入防返贫监测工作一并考核,促进服务残疾人工作提质增效,切实打通联系和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各级巩固衔接办(乡村振兴局)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省要求,关心重视残疾人关爱服务工作,加大残疾人探访力度,营造全社会关爱残疾人的浓厚氛围。各级残联组织要发挥服务管理作用,指导基层残联组织和残疾人专职委员,积极主动做好残疾人入户探访工作,千方百计为残疾人排忧解难,彰显残联组织作用。要及时总结在残疾人关爱服务和探访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大力培树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着力营造关爱残疾人奉献一片爱的社会氛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出新贡献,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