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我市出台实施方案全力打造全国名特优新高品质(富硒)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试点市

作者:许亚丽 时间:2022-01-25 09:08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日前,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全国名特优新高品质(富硒)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试点市实施方案(2021-2023年)》,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奋力推进全国名特优新高品质(富硒)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试点创建,探索打造具有安康特色的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方案提出,要充分发挥安康资源禀赋、富硒特色和人文历史优势,通过园区化推进、绿色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全程化管控、品质化提升、品牌化运营、数字化赋能等措施,全力创建全国名特优新高品质(富硒)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试点市,全方位提升名特优新高品质(富硒)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能力,全方位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 大力培育口感更好、品质更优、营养更均衡、特色更鲜明的地域名特优新高品质农产品和独具市场竞争力的特质农品, 全面推动安康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快速稳步发展,以实际行动推进乡村振兴、质量兴农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方案要求,要按照“一县一业”“一镇一业”“一村一园一品”发展模式,坚持“专精特新”发展方向,以市场为导向、以园区为承载、以全程质量控制试点为契机,将全程质量控制试点作为园区提质增效的有效抓手,不断壮大园区主导产业规模、不断提升主导产业层级、不断加大深加工力度、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不断向产业价值链高端进军,尽快形成一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全国名特优新高品质农产品产业园区。集成推广绿色循环生产模式,推广绿色投入品,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产品,开展秸秆资源化利用行动,实行废弃包装物及农膜集中回收处理。加强产地环境治理,提高土壤地力,以清洁的产地环境生产优质的农产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构建安康名特优新高品质农产品全产业链管控标准、特色优势农产品标准、富硒特色农产品检测标准和区域公用品牌标准四大标准体系。加强特色农产品品种资源基因原生地保护,培育特色农产品新品种,支撑特色农业可持续发展。建设全程质量控制数字化信息服务系统,搭建安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信息平台。以数字化场景应用为切入,打造“茶联网”“果联网”“菜联网”“猪联网”。推进名特优新高品质农产品品牌管理运用,培育一批全国名特优新高品质农产品、特质农品、绿色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促进品牌营销,挖掘和丰富品牌内涵,培育品牌文化,讲好品牌故事,不断提升安康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形成一批“大而优”“小而美”、全国驰名农产品品牌。

  方案要求,各县(市、区)要研究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全力保障全程质量控制试点相关工作顺利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