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生态宜居健康村庄建设”获评健康陕西优秀案例

作者:李忠 时间:2023-10-12 08:39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打印

  近日,安康市“生态宜居健康村庄建设”工作经验获评健康陕西优秀案例、在全省推广。

  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发展理念、重大部署,以净、美、绿为主线,以提升农民群众健康水平为核心,全力推进农村厕所、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治理“三大革命”,持续优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走出了生态宜居健康村庄建设的新路子。

  健康村庄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包括健康环境、健康服务、健康文化三大重点任务,共5大类、9项、33条评估指标,先后经历了启动部署阶段、首批推进阶段和滚动建设阶段。全市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分类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累计改厕61.7万户、建成村级垃圾收集点45725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26处、标准化卫生室1699个,落实慢病管理20.15万人,村庄清洁行动覆盖的行政村达到100%、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电力入户和动力电入村100%、通村组道路质量合格率达100%,石泉县、汉阴县分别荣获2020年、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先进县,全市共打造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78个,农村环境卫生和居民健康服务显著改善,被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评为“2021中国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典范地区”“2021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新典范地区”,健康村庄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下一步,全市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委政府关于农业农村工作和健康安康建设的决策部署,强化部署抓推进、突出重点抓示范、统筹协调抓落实、完善机制抓长效,持续深入推进生态宜居健康村庄建设,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