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我市多措并举应对阴雨天气全力抢收抢种

作者:王增萍 时间:2023-09-28 09:38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打印

  为积极应对持续阴雨天气不利影响,日前,市农业农村局下发了《关于积极应对持续阴雨天气抓好秋收秋种工作的紧急通知》,动员组织全市上下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全力抓好秋收秋种,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精准施策抓“抢收”。动员组织全市农技干部进一步摸清未收获秋粮作物的成熟时间、土壤墒情、田间积水等情况,细化抢收方案,分类施策,抢抓降雨间隙,组织机收突击队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机收,不宜机收的组织镇村干部和四支队伍就近就地成立志愿服务工作队人工抢收,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同时,动员腾出机关院坝、空闲道路、学校操场等场地,指导农民科学抢晴晾晒,发布粮食烘干中心(站、点),组织烘干服务,防止收后霉变发芽,确保质量安全。
  多措并举抓“抢种”。按照“宁早勿晚、抢抓农时”的原则,根据收获进度和天气情况,指导选用对路良种,加快油菜育苗、小麦备种整地进度,确保播种在最佳适期。对土壤湿度过大地块,采取适时深翻散墒,沥出耕层滞水,做到适墒播种;对田间积水地块,尽快疏通沟渠排水,开挖深沟沥水,为播种尽快进地创造条件。大力推广小麦精播、秸秆还田、配方施肥、种肥同施、播后镇压等标准化技术模式,努力提高播种质量。组织开展帮扶互助队伍对缺劳户、困难户开展代耕代种等社会化服务,确保秋冬播应种尽种、任务落实。 
  全力以赴抓“减灾”。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减灾就是增产”的理念,组织农业专家和广大农技人员下沉一线,准确掌握秋收秋种动态和进展情况,针对不同茬口、不同播期、不同苗情特点,因地因时因墒制定有针对性的技术方案,强化技术培训指导,及时帮助解决农业生产问题和困难。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灾情动态,加强农情调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科学指导镇村和农户(主体)提早做好防范工作。灾情发生后,及时组织人员实地核查灾情,指导开展生产救灾,把损失降到最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