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8月份运行情况及社情民意观察

    作者:佚名 时间:2021-09-10 16:42 来源:安康市政务服务中心 字号: 打印

    市12345热线承办单位:

      8月份,12345热线共处理群众来电来信32432件(市长信箱327件、政务服务网1件、微信116件、省级下派108件),环比上月上升31.91%,接通29518件,接通率为91.02%,环比上月下降4%。其中,话务员直接解答22678件,占比76.83%,形成事项工单6840件,占比23.17%。群众诉求事项所在区域分布排名前三的是汉滨区、高新区、汉阴县,合计占比45.13%。


      一、基本情况

      从诉求性质上看:



    性质分类

    受理量(件)

    占工单总量比重

    环比增量

    求助类

    5302

    77.51%

    8.6

    咨询类

    33

    0.48%

    94.12

    举报类

    260

    3.80%

    -7.14

    表扬类

    23

    0.34%

    53.33

    投诉类

    876

    12.81%

    5.16

    建议类

    346

    5.06%

    19.72%



      从归口类型来看:


      

    归口分类

    受理量(件)

    占受理总量比重

    环比增量

    社会服务类

    5211

    17.65%

    25.5%

    房屋土地

    管理类

    3219

    10.91%

    3.8%

    社会劳动保障

    管理类

    2676

    9.07%

    4.82%

    交通管理类

    1914

    6.48%

    -4.54

    城市市容

    管理类

    1760

    5.96%

    1.79%

    优化营商

    环境类

    162

    0.55%

    2.53%


      二、办理情况

      转办事项工单6840件,按期办结6839件,平均回复周期为4个工作日。

      向县区转办的5335件工单全部按期办结,其中派单量最多的为汉滨区,共1918件,按期办结率100%。

      向部门转办的1505件工单中,派单量最多的为市住建局,共403件,按期办结率100%。

      8月,部门逾期办结工单1件(安康中心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为求助修复小区楼梯道照明灯问题。

      本月公众希望通过12345热线对安康市中心医院、安康市中医医院、市政务服务中心、汉滨区交警大队、汉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旬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白河县政务服务中心、宁陕县法律援助中心、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张岭支行等单位提出表扬。


      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8月,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诉求数量激增,12345热线共接到有关疫情类诉求5231件,环比增长201%,占总接电量的17.72%,疫情工单办结率99.76%,群众满意率达99.89%以上。



      四、热点问题

      8月份,群众反映诉求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外来人口疫情管控问题。反映外来人口疫情管控类问题2731件,主要集中在咨询所在地疫情防控政策、疫情期间外地返安政策、外地低风险区疫情防控政策等方面。

      二是供水问题。反映供水类问题918件,主要集中在咨询供水时间,求助解决小区、镇村频繁停水、水质浑浊问题,求助修复安置点供水管道,投诉水务集团未按公示时间供水等方面。

      三是教育管理问题。反映教育管理类问题843件,主要集中在咨询学区划分,投诉幼儿园或学校收费未公示,核实补课费用等方面。

      四是拖欠工资问题。反映拖欠工资类问题674件,主要集中在求助下发劳务雇佣工资、求助解决异地务工拖欠工资、求助解决公司拖欠薪水等方面。

      五是垃圾管理问题。反映垃圾管理类问题267件,主要集中在求助清理小区生活垃圾,求助清理建筑垃圾,求助对垃圾桶进行迁移,求助增设配备垃圾桶,举报村组乱倒垃圾行为等方面。

      六是积水问题。反映积水类问题153件,求助解决房屋积水、镇村道路积水、求助修建修复村组路排水渠,反映城区道路、地下通道积水问题等方面。


      五、全市12345热线工作推进视频会会议情况

      8月30日,在安康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成立三周年之际,我市召开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市政务中心主任刘福全主持会议,92个一级、二级承办单位的400余名负责同志分别在市级主会场和县级分会场参加会议。会上,观看了央视《安康12345牵起连心线》专题纪录片和12345热线工作优秀案例展示,对2020年度优秀承办单位进行了表扬通报。

      高晶华在讲话中对我市三年来12345热线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举办这次工作推进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统一思想、鼓舞士气、表扬先进,激励后进,努力把我市12345热线打造成永远在线的民生热线,情感专线、服务天线。他对热线工作提出了“四个提升”的工作要求,一要按照提升高度,搭好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二要提升温度,做好人民群众的“暖心人”;三要提升力度,做大政府与群众的“同心圆”;四要提升准度,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

      刘福全在总结会议时强调,12345热线是一个听民声、汇民意、解民忧的平台,其生命力在于“能办事”,只有切切实实把每一个群众诉求办好,才能让群众满意、让群众高兴。全市1082个承办单位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树立办理12345工单就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就是老百姓给我们安排的工作任务,要把办好群众安排的工作同上级领导安排的工作一样认真对待,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为人民服好务、办实事、解困难,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六、疑难问题

      一是私搭乱建问题。8月4日,市民来电反映“2021年5月开始,有市民在张岭山水岭居小区对面的空地处私自搭建房屋(房屋已建成),且未取得相应的审批手续,希望相关部门调查予以拆除”。我中心接到诉求后及时形成工单派至汉滨区办理,汉滨区核实后,以“该问题属市城投公司、水电三局房地产开发公司职责范围,请转市城投公司、水电三局房地产开发公司处理并回复”为由予以退回。我中心又将工单派至市城投公司办理,市城投公司以“私搭乱建等违建问题,城投公司作为企业无执法权,无法处理,建议转政府职能部门阅处”为由予以退回,目前该问题无承办单位受理,群众反复来电,但诉求无法解决。

      二是家属院积水问题。8月13日,市民马先生来电反映“2021年8月17日,因暴雨天气,导致金川街179号水文局西关家属院有积水现象,严重影响居民正常通行,希望相关部门协调尽快解决道路积水问题”。我中心立即将工单派至汉滨区办理,经汉滨区核实,以“此处属市政在此修路造成积水”为由予以退回。我中心将工单派至市住建局办理,市住建局以“经调查问题原因是水利局工程导致,将和水利局协商处理,抽排积水。下次建议转派水利局”为由予以退回。随后我中心又派单至市水利局,市水利局以“西坝防洪工程是汉滨区实施项目,同时城市地下排水管网由住建部门负责,建议由汉滨区住建局和汉滨区水利局办理”为由退回工单。我中心再次派单汉滨区,汉滨区回复“西坝防洪工程已完工,道路积水问题及群众出行问题请转市政部门解决”并退回工单。8月29日、30日,马先生又再次连续致电补充诉求,反映道路垮塌,车辆无法通行。我中心立即紧急电话联系汉滨区老城办,并派单汉滨区办理。经老城办社区人员现场核实,该积水路段与之前市民投诉滑坡泥石流属同一地点,西坝防洪工程主体于2019年已完工,涉及西关片区道路问题,市政部门已落实项目入场施工。但由于周围多处工程施工反复出现损毁,请市政部门监管落实”。目前,该诉求办理无果。

      三是疏通道路排水道问题。8月8日,我中心接到张女士来电反映“位于207省道,靠近安康东方向(皇马汽车服务旁垃圾桶附近)路边排水道严重堵塞,路面出现1.5米宽流水路,下雨天严重影响行人通行,希望安排相关人员进行疏通”。我中心接到诉求后,立即形成工单派至市住建局办理,市住建局以“经核实此处非市政管辖范围,产权归公路局所有,请转派”为由退回。我中心又将工单派至市交通局办理,市交通局以“经汉滨公路段现场核实,堵塞的地点在南环快速干道上,属市政部门管理路段”为由退回。我中心改派市住建局办理,再次被退回。我中心又将工单派至汉滨区办理,汉滨区以“经汉滨区新城办核实,该处属于城市主干道,请转市政或路政部门”为由予以退回,目前该工单无承办单位受理。

      按照8月30日全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一刻不能动摇,要高度重视热线办理工作,把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认可不认可、放心不放心,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遇到职能交叉或办理难度较大的问题时,承办单位应落实首接负责制,主动担当,积极协调,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事。目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市12345平台也将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现场督办问效,对工单办理不认真、推诿扯皮、漠视群众利益的,予以曝光,并作为问题线索移送市纪委监委依纪依规处理。


    附件:8月份工单办理情况


    安康市政务服务中心

    2021年9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