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创新赋能谱新篇 试验推广促发展

——安康市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推广工作概述

作者:张涛 时间:2020-11-25 10:5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农作物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科技兴农,良种先行”。相对于其他农业生产要素而言,种子是决定收成的核心因素,是农业生产的“内因”。

而新品种试验示范推广工作事关粮油稳定增产、农民增收致富,事关特色产业长足发展,事关农业基本盘的稳定。

近年来安康市农作物种子站在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展示和推广应用上创新思维、广开路径,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既体现了社会职能,又实现了经济效益。

除国、省小麦、油菜、大豆、玉米试验外,还承担了国家联合体、绿色通道及平台在我市安排的多组玉米、水稻试验,同时,针对我市大宗农作物及特殊区域、特定用途、特色产业,市县开展了系列马铃薯、玉米、水稻、魔芋、鲜食玉米优良品种的示范展示。通过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丰富了我市新品种的种类,为生产用种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通过示范展示及筛选,为区域农业生产提供了更为适宜的优良品种,有力的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产业发展。通过展示与示范,其适应性、丰产性和抗逆性等品种的生物学特性得到直观的体现,成为引导企业、农技推广部门、广大农民及合作社选择自己适宜品种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新形势下加快优质新品种推广、促进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有效途径。

据统计,近3来年全市共承担国家和省级包括玉米、水稻、油菜在内的6大作物136个组别、1421个品种、460个点次的新品种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市、县区围绕玉米、水稻、油菜、马铃薯、小麦、大豆、魔芋7大作物,在全市10县区布点开展92个点次820个品种的示范展示,召开观摩和品种评价现场会370场次,极大的促进了新品种推广速度,      在品种布局上基本实现了新一轮品种的更新换代。

通过示范展示,筛选出26个主推品种。其中以川优6203、宜香2115、内香506为代表的优质水稻品种占73%,适合机插秧水稻品种占40%;双低油菜品种普及率达99.9%,陕油28、陕油15等适合机收油菜品种达50%;玉米优良品种更是层出不穷、形势喜人。同时,积极开展马铃薯供种体系建设,已建种薯生产基地5300亩,三级扩繁体系基本具备,以企业为主、各方参与的种薯生产经营体系正在形成,有力地促进了马铃薯产业快速兴起。

2020年,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我们克服各种困难,科学布局,继续加大农作物优良品种的示范展示力度,为落实“六保”“六稳”及全市粮油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

在平利县城关镇普济寺村实施的26个油菜品种展示,筛选出德杂油8826、星德油660、冠君油等6个新登记油菜品种,可进一步展示筛选与示范。

在镇坪县开展了特色马铃薯的引进、试验、示范展示,筛选出青薯9号等5个可以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应用的优良品种;在紫阳县,我们对前几年获得中科院院士及国家种业管理局肯定的当地马铃薯农家种-乌山霞进行了提纯复壮,目前正在进行秋季扩繁,2021年春季可以开展生产试验,开发利用好这一个优质种质资源。

水稻分别在汉滨、汉阴、岚皋进行了系列新品种的示范展示、当地农家种的种植观测,以及特色品种的生产试验和稻、薯连作种植模式示范探索。通过田间观测及产品分析,宜香优2115、川优6203两个达到国标二级米的品种在我市从川道丘陵到海拔700米以下的中低山都可以种植,目前已被合作社、园区广泛应用;筛选的泰优390、泰优037、五山丝苗等多个优质米水稻品种在我市都可规模化种植。
玉米优良品种的示范展示更是遍地开花,在镇坪县农科所,除承担了国、省及联合体的区域试验外,还开展了系列新品种的示范展示和种质资源的开发利用,筛选出了一批适合中高山区推广应用的优质品种,尤其是今年市县联合选育审定的新品种镇玉508表现很优异,是一个难得的好品种,未来在生产上大有可为。在旬阳县双河镇、镇坪县署坪镇以及汉滨区五里镇分别开展了丘陵区、中高山区和川道玉米品种展示示范,同时,还在五里试验站开展了甜糯玉米田间种植鉴定和转基因检测,筛选出6个可生产应用的特色品种。

多年来,安康市农作物种子站始终抓住农业用种安全这个核心,围绕富硒粮油、特色产业和生态循环农业,大力推广优质特色品种和先进配套技术,以干克难,开拓创新,不断提升种业贡献率,有力地推动了安康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了农业农村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