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抓住关键点力推文化强县建设

    作者:徐小兰 王洪宝 时间:2012-08-20 16:32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抓文化强县建设,主要抓组织领导、群众基础、特色品牌、内外宣传四大关键点进行破解,这是石泉县在2012年推进“文化强县”建设的开局之年,坚持突出重点,集中发力,稳步推进文化强县的做法。
      为强化工作保障,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文化强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组织协调、行政主管部门具体实施、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文化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同时对文化建设工作实行单项考核,以强化考核措施促使各级领导重视此项工作。
      为发挥群众在文化强县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扩大群众参与面是关键。该县将开展群众文化主题活动作为载体,依托唱响“多彩生活、幸福石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坚持群众自发和政府主导相结合,成功举办了民间社戏闹新春、民歌大赛、广场舞大赛、职工运动会、全民健身周、石泉十美征文摄影等群众文化活动,实现了广场天天有群众健身,月月有主题文化活动开展。浓厚的群众文化氛围引起陕西广播电视台的关注,日前,省台文艺频道《欢乐陕西行》栏目走进石泉精心录制了长达90分钟以反映文化与旅游为主题的专题片。支持文艺社团开展工作。出台文艺社团奖补办法,在资金、场地等方面提供了支持和保障。社团活动深入广泛,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散文新著《博写》、《泉音倾城》出版发行,教师刘欢参与创作的电影剧本《城市中央》已完成拍摄及后期制作,通过国家广电局审批并将在全国各地上映。鬼谷子文化研究会、金秋艺术团、诗词楹联学会等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关注社会民生进而创作作品,达到了借文艺文学作品为经济项目建设加油鼓劲的目的。做实农村文化建设工作。按照“试点完善,精益求精,发挥作用”的要求,在5镇13村打造规范化村级服务中心,成立专门工作组,全面实施“五进”(道德规范进农家、政策法纪进农家、科学技术进农家、卫生健康进农家、文化活动进农家)、“五个一”(一个文化活动中心、一所农家书屋、一组文化科普宣传栏、一个群众文化社团组织、一套运行管理机制)工程,把村级服务中心建成农村学习教育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信息传播中心和村民议事中心。
      重点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提升品牌影响力。在开发地方民俗文化方面,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老艺人普查工作,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老艺人保护名录。收集整理民歌、花鼓子、蚕桑等地域文化素材的基础上,系统编制石泉地域文化读本。精心打造鬼谷子文化品牌。以打造“云雾仙山、智圣鬼谷”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以筹备举办全国第二届鬼谷子学术研讨会为契机,结合云雾山旅游开发,布设鬼谷子文化展览馆,推进中国先秦史学会鬼谷子文化研究基地建设,支持鬼谷子电视剧拍摄工作,叫响鬼谷子文化品牌。力推“石泉十美”宣传品牌。在社会征集和专家评审及组织开展系列战役宣传活动的基础上,成功推出“石泉十美”宣传语,即:云雾仙山雄奇之美、后柳水乡轻柔之美、燕翔洞天梦幻之美、中坝峡谷幽静之美、子午银滩浪漫之美、小城古韵宁静之美、饶峰雄关险峻之美、金蚕之乡桑海之美、汉江河鲜天然之美、世代群贤人文之美。
      做好内外宣传工作,让有形宣传更加务实化。旅游提质量,需要文化大融合,旅游出影响,需要内外宣来助力。该县坚持文化与旅游、旅游与宣传相结合,赋文化之魂与旅游之形,以宣传促旅游营销,切实增强了县域经济核心竞争力。通过实施“七个一”文化助推旅游工程(即拍一部石泉十美风光片、一部鬼谷子电视剧、编排一台地方精品戏、办好一本《石泉文化》、出好一套精美画册、播出一套视频广告、策划实施媒体石泉行旅游战役宣传、石泉“生态旅游杯”世界小姐大赛陕西总决赛、“文化名人看石泉”等一系列宣传活动),让石泉旅游景点、地域文化、特色美食等走出了石泉,被更多客商、游客所乐道。据了解,以民俗文化体验游、享娱山水休闲游、老街古镇访古游、特色美食品尝游、写读景区品味游为重点的石泉旅游呈现火爆情景,上半年以来,全县实现接待游客人数超过12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5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仵思桐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