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统计局紧扣四个环节全力推进依法统计进程

    作者:佚名 时间:2012-08-06 16:35 来源:市统计局 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以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为核心的统计法制建设,切实做到统计法制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今年以来,市统计局以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为契机,从思想认识、普法宣传、严格执法、建立机制四个环节入手,着力推进依法统计进程,进一步提高全局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
      一是提高认识,争取社会公众配合支持。近年来,安康市统计局针对有少部分单位和统计调查对象对统计工作有消极抵触情绪,影响统计改革推进和统计数据质量,通过深入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积极协调沟通、深入交流谈心,利用各种方法渠道,提高调查对象对统计工作的认识,打消调查对象的顾虑,取得调查对象的理解和配合。有效地提高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度,为统计工作营造宽松的社会环境。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统计工作环境。安康市统计局通过落实统计“六五”普法规划。加强统计普法工作的组织实施,充分利用全国法制宣传日、统计法律、法规、规章的颁布日、修订日、实施日等时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围绕业务工作、统计四大工程建设为重点,以推进规范统一、改革创新、公开透明为主线,着力促进普法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的紧密结合,努力提升普法效果。并把统计普法渗透到统计报表布置、统计业务培训、统计资料发布、统计咨询服务及统计执法检查的全过程,确保统计法宣传工作深入人心。
      三是严格执法,有效提高对统计的重视。安康市统计局通过开展统计巡查和执法大检查,进一步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今年全市统计系统共组织对780多个单位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其中发现有统计违法行为的115个单位,已立案查处63起,做到了统计工作有法可依,违法必究,引起了领导、调查对象对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基础工作的重视,强化了基层统计人员的依法统计意识,增强了统计数据质量控制能力,起到了震慑作用,提高了统计法的权威。
      四是建立机制,全面提高统计依法行政水平。完善统计执法工作规程,确保每个案件的立案、调查、取证、告知、处理、送达等各个环节都合乎执法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积极推行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评估制度。并严格按照要求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严格依法规范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统计资料管理和统计数据公布、统计从业资格认定、涉外调查管理和统计行政处罚,将统计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置于法律的规范之内。全面提高统计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