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政府网站建设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作者:佚名 时间:2021-08-20 15:39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近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三季度全市运行的政府网站51家,政务新媒体511个,检查比例100%,其中“汉滨区建民办事处”、“汉滨民政”、“汉滨中原”等3个政务新媒体不合格。全市各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力度明显增强,政务公开内容不断深化,整体服务水平稳步提升,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在二季度检查通报中,对我市网站常态化监管及政策解读、互动交流、数据发布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1至7月,我市受理国务院办公厅“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有效留言10条,按期办结率100%;12345市长信箱受理有效信件2062件,办结率99.93%,满意率93.43%;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各类政务信息5100余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务“五公开”信息1389条。石泉县、平利县定期开展自查,及时整改问题,常态化监管成效较好。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不到位。部分县区和部门自查机制落实不到位,宁陕县政府、紫阳县政府、市司法局、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等24个网站未按要求开展季度自查。少数部门主管主办责任意识淡薄,简单地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责任落实给临聘人员或第三方机构。个别县区和部门对规范提升政务新媒体建设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高,政务新媒体监管存在漏洞,政策业务不熟,制度执行不力,汉滨区大竹园镇未按要求申报批准,擅自开设“魅力大竹园”微信公众号,旬阳县将开设主体与实际单位信息不相符的非政务新媒体“旬阳县红军纪念馆园区”微博和“旬阳县红军纪念馆”微信公众号纳入政务新媒体监管范围,“安康高新禁毒”“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微信公众号未经申报批准,擅自修改账号信息且不及时报备,严重影响我市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
      (二)公开服务水平有待提高。个别网站政务公开内容不够规范,汉滨区政府、白河县政府等网站部分政策解读材料未与文件同步公开,解读内容缺少文件涉及的范围、执行标准、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内容。大部分部门网站领导信息栏目未集中公开领导讲话或领导活动信息,机构职能栏目未公开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安康市政务服务网部分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要素缺失、栏目长期不更新,办事咨询功能长达半个多月不可用,12345便民服务热线未按要求完成全省统一身份认证建设,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多次点名通报,此类问题仍未按要求整改。
      (三)反馈问题整改力度不够。少数县区和部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强,网站日常管理不到位,落实任务走过场,流于形式。宁陕县政府、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等对检查反馈的内容表述错误、错敏字等问题重视不够,整改行动迟缓。“宁陕县城关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图标使用国徽不规范,“宁陕文广旅游”微博LOGO图标链接不正确,问题至今未整改。

      三、工作要求

      一要统筹提升政府网站服务水平。6月23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明确要求,要统筹提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水平和覆盖面,作为市级四大班子的统一对外网站。各县区、各部门要主动对标市委对政府网站建设的高标准、新要求,自觉履行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责任,将统筹提升政府网站服务水平纳入单位重点工作内容,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优化网站功能设计,科学设置栏目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效,增强办事服务功能,同时配齐配强人员,加强组织保障,理顺机制体制,推进全市政府网站创新发展、提质升档。
      二要加强规范性建设保障。要持续加强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严格信息审核把关,加强技术手段监测运用,按时开展自查,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制定具体措施加强培训学习和宣传督导,不打折扣地落实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注销等相关管理制度,无力保障的政务新媒体要按程序及时注销关停账号。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文件正式印发3 个工作日内,要在本单位和同级政府门户网站同步公开解读材料。加强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力度,通过邀请群众代表列席政府会议、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开展政民互动活动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并在同级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不得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责任落实给临聘人员或第三方机构,不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单位要迅速重新明确责任,并将报送系统中确定的责任人和联系人修改为在编在岗正式人员。
      三要迅速落实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本次检查通报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排查,狠抓落实,迅速整改;同时各县区、各部门迅速与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获取内容表述问题检查清单并按时整改。存在问题的县区、部门要在8月24日前完成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市电子政务办公室,市电子政务办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未整改到位的单位按照相关规定问责,并列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待改进等次。
      四要全力做好年度绩效评估迎检工作。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要求,对照评估指标,精心谋划、精细排查,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巩固提升阶段性工作成果,全力做好将于9月份启动的省对市政务公开绩效评估考核工作。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