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5月份运行情况及社情民意观察

    作者:佚名 时间:2020-06-22 16:02 来源:市政务服务中心 字号: 打印

    市12345平台承办单位:
      5月份,12345平台共受理群众来电来信19392件(市长信箱304件、微信262件、政务服务网117件),同比上月减少2.21%,接通18278件,接通率为94.26%,同比上月下降2.04%。其中,话务员直接解答13117件,占比71.76%,形成事项工单5161件,占比28.24%。群众诉求事项所在区域分布排名前三的是汉滨区、高新区、汉阴县,合计占比49.85%。开展了3期12345热线市(县局)长接话日活动,共接听群众来电34件,现场解答13件,形成事项工单21件,办结21件,群众满意21件。5月22日,针对群众反映城区几所驾校收费不明示和退费难、电动车上牌设点、陶瓷厂污水堵塞、江北大道某小区售楼部噪音扰民等问题,市政务服务中心召开12345热线疑难问题联席会议,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市运管局、汉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汉滨区运管所、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高新分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上明确了责任单位,划清了权属职权,疑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一、基本情况

     从诉求性质上看:


    性质分类

    受理量(件)

    占工单总量比重

    同比增量

    求助类

    3534

    68.48%

    15.57%

    咨询类

    42

    0.81%

    950.00%

    举报类

    213

    4.13%

    8.67%

    表扬类

    13

    0.25%

    -7.14%

    投诉类

    1079

    20.91%

    -1.73%

    建议类

    278

    5.39%

    20.35%


     从归口类型来看:



    一级分类

    受理量(件)

    占受理总量比重

    同比增量

    社会服务类

    2716

    14.86%

    7.52%

    房屋土地管理类

    2593

    14.19%

    -5.05%

    城市市容管理

    1934

    10.58%

    4.42%

    交通管理类

    1878

    10.27%

    20%

    社会劳动保障类

    1668

    9.13%

    12.78%

    优化营商环境类

    7

    0.04%

    -46%


      二、办理情况
      转办事项工单5161件,按期办结5158件,平均回复周期为3个工作日。向县区转办的4005件工单全部按期办结。向部门转办的1156件工单中,逾期办结3件,分别是安康中心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超期办结2件、市农业农村局超期办结1件。
      各县区和开发区本月工单按期办结率为100%的有13个。其中派单量最多的为汉滨区,共1741件,按期办结率100%。
      市级承办单位本月工单办结率为100%的有50个。其中派单量最多的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302件,按期办结率100%。
      本月公众希望通过12345热线对陕西高速集团白泉分公司、市公交公司、汉阴县税务局、岚皋县交通局等单位提出表扬。

      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5月,12345热线共接到有关疫情类诉求1282件,占总接电量的16.4%,同比上月下降57.69%。群众诉求主要包括:健康码使用、复工复产补助政策、返安来安是否隔离、学生开学等方面。
    5月,新冠疫情类工单数量较前期大幅度减少,市12345热线中心继续加大政府有关疫情类政策的收集和宣传,及时做好群众有关诉求的解答工作,协调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疫情类工单办结率达100%。

      四、热点问题


      四、热点问题
      5月份,群众反映诉求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新冠疫情问题。反映新冠疫情类问题1282件,主要集中在咨询健康码登录及使用、外地返乡政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机构、复工复产政策等方面。
      二是噪音扰民问题。反映噪音扰民类问题1144件,主要集中在工地施工噪音、运输车辆噪音、夜市、餐饮店和KTV噪音、广场舞噪音等方面。
      三是市场管理问题。反映市场管理类问题1139件,主要集中在健身卡、会员卡退费,消费者购买劣质产品维权,投诉商家虚假宣传、恶意抬高物价行为,商家欺骗消费者行为等方面。
      四是公积金问题。反映公积金类问题512件,主要集中在咨询公积金提取、公积金余额还款、公积金贷款和还款等方面。
      五是教育管理问题。反映教育管理类问题229件,主要集中在求助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退费问题、咨询幼儿园开学时间、建议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加强教师队伍素质提升等方面。
      六是房产证问题。反映房产证类问题117件,主要集中在咨询房产证下发时间、求助办理房产证等方面。

      五、难点问题
      一是噪音扰民类诉求居高不下。5月,市12345平台共收到噪音扰民来电1144件。其中,工地施工噪音、生活噪音、商业噪音居多,施工噪音主要集中在长岭社区、学府新天地、景泰新居等小区。
      工地噪音:市民反映张岭景泰新居小区附近工地夜间施工至凌晨四点,产生噪音严重扰民,希望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处理。市生态环境局汉滨分局执法人员接到投诉后立即进行了现场处理,要求停工,对施工单位夜间施工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对其宣讲了相关法律条款,要求其严格按照环保规定施工作业,非工艺需要,禁止夜间施工。
      商业噪音:艾美士汉堡店长期将音响放置店外播放广播,噪音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希望相关单位核实查处。白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表示,已经与该店负责人沟通教育,要求将音箱搬回室内,并严格控制音响分贝及播放时间,不得影响附近住户正常休息。
      噪音扰民问题有突发性强、取证难时限快、容易反弹等特点。目前,有关部门对该问题的处理主要依靠群众举报后上门核查处理。市民希望噪音扰民问题能由点到面去解决,执法部门在有诉必回、依法处理的基础上,还应标本兼治,加大力度,维护公众的切身利益,使噪音不再扰民,让居住更加舒心安宁。
      二是预付卡退费问题无承办单位办理。5月,市12345平台共收到会员卡退费及现金消费退费问题120余件。其中,会员卡退费涉及健身房、理发店、洗车店、图书馆、游泳馆和美容院等行业场所;培训报名费退费问题主要集中在瑜伽馆、母婴会所、校外幼托等机构。例如,市民陈先生来电投诉某母婴会所的设备不达标及从业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请相关单位对该母婴会所从业人的资质进行调查并协调母婴会所退还费用。12345平台先后将工单派往汉滨区卫健委、汉滨区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但均以不属于本单位职责退回,目前工单仍无承办单位受理。
      目前,我中心就此类工单曾多次与市市场监管局及汉滨区市场监管局致电沟通,均以“非现金消费属于单用途预付卡”无法进行管理为由,拒绝受理;后又致电商务局了解沟通,商务局也表示无法实施监管。
      三是大桥南头水西门区域管理问题无承办单位办理。目前,共收到关于加强大桥南头水西门区域管理工单20余件。例如,市民熊先生来电反映大桥南头下向水西门方向20米左右的停车场未设立公示牌;且停车场旁边的雪花啤酒广场烧烤炒菜夜市摊排放油烟、占用公共绿地,严重影响市容市貌,请求相关单位进行整治。对此,汉滨区城管局及市住建局均表示不属于其管辖范围,市住建局建议城投公司管理,后派转至市工信局(城投公司上级单位)仍未得到处理;此工单依照各单位建议后持续转派,但截至目前仍然无部门承接办理。

      附件:安康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承办单位工单办理情况

    安康市政务服务中心
    2020年6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