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政务服务中心关于2月份12345热线电话办理情况的通报

    作者:佚名 时间:2020-03-13 16:04 来源:市政务服务中心 字号: 打印

    市12345热线承办单位:
      2月份,12345热线共处理群众来电来信18024件(市长信箱受理96件、微信受理168件),同比上月增长49.49%,接通17851件,接通率为99.05%,同比上月上升0.99%。其中,话务员直接解答14891件,占比83.42%,形成事项工单2960件,占比16.58%。群众诉求事项所在区域分布排名前三的是汉滨区、旬阳县、高新区,合计占比52.43%。本月,市12345热线平台建立了1019家承办单位信息库和特约观察员库,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和效率。召开了12345热线疑难问题联席会议,推动解决了群众反映的“康泰园、怡景苑、梦想小镇”等5个小区违建、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等民生问题。特别是处理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充分发挥了热线“信息源”的作用,积极做好疫情咨询、倾听民声、联系部门的重要任务,主动配合开展卫生防疫宣传等正面引导,普及健康知识,为群众排忧解难。 


      从诉求性质上看:


    一级分类 受理量(件) 占受理总量比重 同比增量
    新冠肺炎疫情 8285 46.4% 420%
    社会服务 1920 10.76% -33.05%
    交通管理 1713 9.60% -31.23%
    房屋土地管理 643 3.60% -44.09%
    三农问题 551 3.10% -46.81%
    优化营商问题 1 0.006% -8%

      二、热点问题
      2月份,群众反映诉求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高速路通行问题。反映高速路通行类问题1889件,主要集中在咨询高速公路路况及封闭和开通等方面。
      二是疫情防控问题。反映疫情类问题1776件,主要集中在举报鄂籍车辆和从武汉返乡人员、建议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和政策宣传引导、咨询封村封路和向武汉援助捐赠等方面。
     三是食品药品及医疗卫生管理问题。反映食品药品及医疗卫生管理类问题302件,主要集中在咨询医疗机构办公电话,投诉医院收费不合理、反映口罩购买困难问题等方面。
      四是环保问题。反映环保类问题301件,主要集中在投诉焚烧垃圾、养殖场异味、乱排污水、举报非法采砂等方面。


      三、办理情况
      转办事项工单2960件,按期办结2935件,平均回复周期为3个工作日。向县区转办的2463件工单中,全部按期办结。向部门转办的497件工单中,逾期办结21件,未办结4件,分别是中国移动安康分公司逾期办结18件、未办结2件,安康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逾期办结2件,安康火车站未办结2件,市交警支队逾期办结1件。
      各县区和开发区本月工单按期办结率为100%的有13个。其中派单量最多的为汉滨区,共1133件,按期办结率100%。
      市级承办单位本月工单办结率为100%的有49个。其中派单量最多的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121件,按期办结率100%。
      本月工单中办理不满意事项排名较高的分别为:物业管理服务类、环境污染类。
      物业管理服务类问题不满意的原因是群众认为物业服务不到位,对小区防疫、垃圾处理和捆绑销售电费等方面不满意。
      环境污染类问题不满意的原因是环境污染源较多,造成原因复杂,比如噪音污染、焚烧垃圾污染、异味污染等等,缺乏根本解决措施,反复性强,往往在承办单位处理后又有所反弹。

      四、市(县局)长接话日活动开展情况
      受疫情影响,2月份共开展了2期12345热线市(县局)长接话日活动,分别邀请市医保经办处和白河县政府主要领导走进12345中心接听群众来电,解答群众诉求,现场收看收听人数最高达20万人。共接听群众来电19件,现场解答咨询类诉求8件,形成事项工单11件,办结11件,群众满意11件。分别邀请市政协委员王本周和市政协委员周玲担任特约观察员,对活动过程进行现场点评,为民发声代言。

      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2月,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诉求数量激增,12345热线共接到有关疫情类诉求8285件,占总接电量的46.4%,办结率99.93%(5件工单涉及口罩销售、环境消杀方面的工单,办理后群众不满意,已退回重办)。为确保群众诉求及时落实,市12345热线工作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严格工单转办流程,在原有紧急工单2个工作日办结的要求上增加了30分钟回电跟踪环节,并要求所有疫情工单务必联系到接办人,做到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确保所有疫情类诉求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六、存在问题及工作要求
      一是预付卡问题无承办单位受理。截止2月底,我中心共收到有关预付卡问题44件,主要集中在会员卡、预付卡、城区某公益图书馆押金卡退还等方面,我中心先后将工单派转至市场监管、商务、文广旅游等部门,均以不属于本单位职责为由退回,截至目前,该类工单不能正常办理。市市场监管局(汉滨分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游局要切实履行自身职能职责,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解决,不合理诉求向群众解释清楚,争取理解。
      二是少数一级承办单位派单不够精准、把关不严。例如,汉滨区政府在办理张先生求助“清理道路生活垃圾”问题中,将工单先后派往二级承办单位新城办、区住建、区城管办理,均以“事项不属于其管辖范围”为由退回,汉滨区以二级承办单位的意见为依据申请退回工单。随后,经热线中心再次核实,确定该诉求确属汉滨区新城办职责范围,再次派往汉滨区政府,最终由新城办办理完结。各一级承办单位向下级转派工单时要力求精准,避免群众诉求被来回推诿,延误办理时限。同时要加强对其下属二级承办单位回复内容的审核把关,不能仅仅依据二级承办单位回复意见进行退单。如再出现此种情况,将予以通报批评。
      三是12345平台承办单位信息库不完善。本月,我中心建立了承办单位信息库,截至目前,共收录867个承办单位的工作人员信息,但还有少数承办单位未报送,请各一级承办单位督促二级承办单位及时上报信息,完善形成各级承办单位内部联络信息库,进一步提升群众诉求办理时效。在日常工作中,各承办单位应加强与12345热线的沟通联络,配合做好本单位政策法规、业务范围、通讯录等信息更新工作,既能有效减少派单量,提高一次性解答率,也能给来电群众带来更好的体验。

      附件:12345便民服务平台承办单位2月份工单办理情况.xlsx

    安康市政务服务中心
    2020年3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