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吹响撂荒地“清零”专项行动冲锋号

作者:王增萍 时间:2023-06-26 08:3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打印

  为有效遏制耕地撂荒,防止耕地“非粮化”,最大限度挖掘农业生产潜力,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日前,安康市委农办印发《安康市撂荒地治理清零行动方案》,按照“遏增量、清存量”的目标,多措并举,统筹谋划,扎实推进撂荒治理,确保年底实现清零。
  夯实责任“强保障”。严格按照中、省、市关于耕地保护工作要求,组织召开全市撂荒地治理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推进会议,对撂荒地整治和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全面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与各县(市、区)签订撂荒地清零工作责任书,强化措施,夯实任务;同时,将撂荒地治理工作纳入各级粮食安全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力推进撂荒地治理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
  精准摸排“清底数”。市、县联手组织村两委和村民小组开展“撂荒地底数摸排行动”,对辖区内耕地撂荒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块,形成撂荒地位置、面积、类型三位一体内容清晰的信息,建立到村到户到地块台账。同时,加强对撂荒地治理情况的跟踪调度,利用一块、销账一块,一季一更新,实时保持账实相符,为撂荒地治理工作提供精准可靠的依据。
  分类施策“抓整治”。按照撂荒地摸排情况,科学分析撂荒原因,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安康市撂荒地治理清零行动方案》,采取“农户自愿复种一批、亲友代管复种一批、合作社土地流转一批、村集体兜底托管一批”的“四个一”复耕模式,组织技术人员分片包抓和蹲点、“一对一”帮扶等指导服务,因地制宜开展整治,全力推进撂荒地治理。
  加大宣传“强引导”。坚持“一单一函”宣传告知,逐户发放《政策宣传单》和《复耕复种提醒函》,依法依规引导农户不弃耕、不撂荒,自觉履行承包经营责任;同时,充分利用传统和新媒体,采取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提高农民群众复耕复种积极性和的自觉性,让广大农民群众珍惜土地、保护耕地,用好耕地。
  跟踪问效“严考核”。坚持把督导检查、跟踪问效作为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的有力抓手,建立定期开展耕地保护执法检查和撂荒地督导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全面跟进撂荒地整治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地进行通报约谈,对责任不到位,措施不得力,问题突出的进行追责问责,确保年底撂荒地实现清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