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县四举措推动“诗词教育进学校”

    作者:刘桂花 时间:2019-04-25 09:15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镇坪县“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厚实学校人文底蕴,镇坪县强化组织保障,立足全县实际,扎实推进诗词教育进学校工作,持续释放学校诗词文化育人能量。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印发《镇坪县教育系统开展“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实施方案》,明确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相关要求,各学校根据学段需求制定校级实施方案,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明确责任人,细化诗词进校园内容。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将诗词教育进校园推进工作纳入季度考核中,对学校诗教工作开展进行过程督导与量化评估,形成县级统筹、校园长亲自抓、教师共同参与、合力共建的工作机制。二时狠抓两类阵地。聚焦学校课堂教学和校园文化建设阵地,将诗词学习渗透在语文、历史、美术、书法等课程的教学中,加强学生对诗词的理解与运用,让学生在学科学习中进一步体会中华诗词丰厚内涵。推进校园诗词点缀工程,塑造校园诗词文化,在学校文化墙、走廊、橱窗、宣传栏、板报等阵地中融入诗教元素,通过经典古诗词,名言佳句、优秀中国画张贴展览等多种形式建设书香校园。三、紧盯诗词“读+写+诵”。力促学生诗词基本功底提升,在全县学校中分类举办诗词吟诵、经典诵读、汉字听写大赛、诗词大会等活动,结合学校社团、常规活动开展,利用诗词精读书写、配乐朗诵、诗词接龙、飞花令答题竞赛等丰富形式,激发学生诗词学习兴趣,沉淀学生诗词文化涵养。4月10日,成功组织开展“古韵诗词,墨存风华”第三届中学生诗词大会。四、强化宣传引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学校校刊、校园广播等载体,积极宣传学校诗词教育推进中的最新进展与有益经验。县城关镇初级中学、城关小学、钟宝镇初级中学、钟宝镇同维希望小学被评为县级诗教先进单位,在其他学校诗词教育工作推进及周边地域文化建设上起到辐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