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把好党建“方向盘” 激活振兴新动能

    作者:孙华刚 时间:2022-08-26 08:43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镇坪县按照“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思路,牢牢抓住党建这个关键核心,坚持抓党建聚合力、抓党建促发展,以党的建设全面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抓住关键核心,扛牢政治责任

    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统揽作用,从思想上、政治上、机制上凝聚推进乡村振兴强大合力。一是加强学习凝聚共识。坚持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通过参加省、市及县级开办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全面振兴的决策部署以及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方针,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今年来,全县各级干部600余人参加省、市视频培训班各1期,县级专题培训班3期,各镇结合实际开办干部夜校累计约30余次。二是压实党委(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政治领导、统筹各方、协调管总作用,由各级党组织书记对乡村振兴涉及本单位、本行业的工作进行谋划、部署、督办,坚持定期召开党委(组)会,落实党委(组)班子成员包片联镇制,落实各行业部门由业务骨干组成的行业技术服务队,推动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三是建强机制抓落实。建立“三单”工作机制,坚持挂图作战,按照“月初晒单、月中跟单、月底清单”的模式,量化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责任,精准核实工作成效,全部实行台账管理。建立“三色”督办机制,对“三单”管理中出现的落实滞后事项,全部纳入督办内容,按照递进关系,实行“蓝”单提醒,“黄”单整改,“红”单问责。建立 “三实”工作档案,对“三单”管理事项落实的核查结果,全部作为工作实绩,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个人绩效档案,在巩固衔接工作领域中推行“实绩档案、实效考核、实名推荐”选人用人机制,建立纪实功过、阳光用人的知事识人体系,把党员干部嵌入到巩固衔接工作中。


    抓实基层党建,提升治理水平

    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强化战斗堡垒,让基层党支部真正成为引领各项工作的“领头雁”和“先锋队”。一是精心打造党建示范点。推行“一网三单”制,结合321基层治理,实行“网格化+三单制”管理模式,各村根据县、镇下达的任务,具体分解到月到周到具体时间节点、到人头,实行“月初晒单、月中跟单、月底清单”,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全县打造曙坪镇、向阳村、红星村、友谊村、中心村、新坪村、团结村等“一镇六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党建示范点。二是构建科学网格治理体系。结合321网格化基层治理模式,建立“行政村党支部+产业支部(产业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治理架构,完善党员包户机制,构建上下贯通的村级治理组织体系,完善村规民约,扎实开展村民自治和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借助321网格化管理、村民代表会、院坝会等议事平台,构建村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三是打造党建阵地新模式。聚焦“红色阵地+”,结合星级支部创建,实施星级文明户、五美庭院、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辐射带动周边户、周边村。按照“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要求,探索推行“五改两建一联”(改厨、改厕、改圈、改风貌、改陋习、建院、建园、联心路)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实现生态环境建设与生态经济建设有机结合。  


    抓好先锋力量,凝聚发展合力

    深入实施“头雁工程”,凝聚党员干部先锋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一是搭建平台促提升。开展年轻干部论坛,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擂台比武”,以互动交流、现场拉练、外出观摩相结合的形式,通过外出“学”、一线“教”、案例“讲”等方式,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服务群众和带动发展的能力。完善镇村联办机制,推行“三联共建”机制,定期组织村“两委”干部经验交流、共商发展,合力解决在矛盾纠纷、安全生产、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难题。二是创先争优促发展。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优秀支部书记、优秀第一书记、先进帮扶个人、优秀帮扶单位等创先争优活动。在各村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党员干好本职事、完成组织事、做好身边事,积极组织党员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把党员日常表现同评优树模、慰问奖励、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等相结合,推动党员在志愿服务、建言献策、公共事业、扶贫济困、社会公益、创先争优等方面争作表率。三是身边典型迎新风。深入开展星级支部创建和优秀党员评比推荐活动,深度开展新民风建设,组织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五美庭院”、道德评议红黑榜等各类评选活动,把各类评选活动与积分制深度融合,通过积分兑换实物提高群众参与度。全力打造亮、净、绿、美乡村环境,弘扬积极向善向上的新风正气。 


    抓强绿色产业,提高发展质量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发展道地中药材首位产业、富硒产业、特色产业,以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目标,推进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奋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一是科学规划引领。坚持因地制宜,各镇各村结合实际,按照实行多规合一,管用够用,符合发展,满足群众需要的要求编制综合性规划。规划并打造曙坪镇康旅融合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向阳村茶旅融合、红星村三产融合、友谊村药旅融合、中心村药旅融合、新坪村“社社融合”、团结村中药材产学研旅融合乡村振兴示范村,示范带动全县围绕“中药+”、“旅游+”、“康养+”探索出适合当地且各具特色的乡村发展模式。二是归雁能人回引。紧紧围绕“打造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144250”招商引资工程、“归雁”工程、“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从服务、政策、金融、人才、土地等全要素、全方位大力支持归雁返乡兴乡,实现“回引一个人,带活一方产业,带动一批群众”,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富硒魔芋、富硒蔬果、特色种植养殖等产业,全面激活乡村产业振兴。三是党建赋能产业。依托自然资源禀赋,结合“三联共建”和万企兴万村行动,依托中省市县和社会帮扶力量,深化“党建+产业”、“机关支部+村支部+产业”、“支部+企业+农户”、“第一书记+集体经济+农户”等发展模式,开展支部领办、支部联建、集体经济消薄、非公党建促生产等党建促发展活动,与市场主体深度合作,吸引优质项目进驻,形成了党建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双赢”的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