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理清思路、突出重点、促进全市普通高中教育快速发展

作者:佚名 时间:2010-04-24 10:59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同志们:
  在全市认真学习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之际,市政府决定召开全市普通高中教育工作会议,这是在高中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和全省普通高中建设工作现场会精神,研究部署新形势下我市的普通高中教育工作,进一步强化县区政府统筹力度,加快普通高中建设和发展步伐,推动整个基础教育事业协调健康发展。同时,对2002年度全市高中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奖励。这次会议主要研究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解决对普通高中建设和发展的认识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统一认识,拓宽思路。二是积极探索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面对各级政府财力不足的现实,如何走出一条加快普通高中建设和发展的新路子。三是明确下一个阶段全市普通高中建设和发展的目标任务,研究制定政策措施。下面,我就普通高中的建设和发展讲几点意见,供同志们讨论。    
  一、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充分认识加强普通高中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高中教育是整个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九年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桥梁和纽带,在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社会文化素养,为高校输送人才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高校扩招、大部分县区“普九”任务的完成,加快高中特别是普通高中的建设和发展已显得愈来愈为重要和紧迫。
  首先,大力加快普通高中建设与发展,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迫切要求。2002年,全市初中应届毕业生参加“三试合一”的考生共有24866人,其中报考普通高中的有21226人,实际进入高中学习的仅11543人,占报考人数的 54.4%,还有9683人因高中规模限制不能进入高中学习。我市现有普通高中教育资源已远远不能满足群众接受高中教育的基本愿望和要求,所以群众说“上高中特别是上好高中,比考大学还难”。我市现有普通高中35所,普通高中招生数由1999年的5458人增加到2002年的11543人,在校生由1999年的14313人增加到2002年的 27331人,普通高中的规模虽然翻了一番,但仍不能满足群众需求,而且所有学校都达到了超负荷运行的程度,再扩大已经没有多少潜力。按照未来人口结构变化的要求,从近几年我市普通高中规模的发展看,预计到2005年,普通高中在校生将达到4.5万人,到2010年,全市普通高中在校生将达到6万人,高中教育面临着巨大的扩容压力。应该看到,目前普通高中教育已经成为我市基础教育最薄弱的环节,远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也与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因此,加快普通高中建设与发展步伐,迅速改变普通高中教育规模偏小、质量偏低的现状势在必行。
  其次,大力加快普通高中建设与发展,是我市实施“四三二一”发展战略、实现经济大发展的必然要求。实施“四三二一”发展战略,实现安康经济社会的追赶式发展,最根本的在于劳动者素质的普遍提高。根据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全国11.4%的人口接受过高中教育,而我市仅为7.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2002年,全市初中应届毕业生33957人,只有34%升入普通高中。近几年,初中毕业生数将持续增长,到2004年将达到5.4万人。升入普通高中比率偏低,一方面使大量的初中毕业生过早地直接进入就业市场,形成就业压力,影响人力资源开发;另一方面,形成“教育缺口”,影响人力资本的积累。因此,大力加快普通高中建设与发展,是为社会培养有较高文化素质的劳动者的现实要求;是促进青少年成长、减缓社会就业压力和家庭压力,保持社会稳定的迫切要求;更是促进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艰巨任务。
  第三,大力加快普通高中建设与发展,是全省普通高中教育建设工作现场会的明确要求和我市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任务。全省普通高中建设工作现场会认为,在现阶段,我省高等教育比较发达,处于全国前列。经过多年努力,全省绝大多数县区完成了“普九”任务,小学、初中的办学规模、办学条件、质量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相对而言对高中教育重视不够,投入也不足,加之受校舍、师资等因素的制约,使高中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较为薄弱,发展明显滞后。普通高中规模小、设施陈旧、质量偏低的问题比较突出。全省普通高中的学校数、校均学生数、在校学生数等指标居全国第11位,普通高中入学率居全国第10位。普通高中教育已经成为制约我省整个教育发展的一个“瓶颈”。会议要求,各市、县区要认真学习借鉴宝鸡、咸阳的经验,加快全省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和发展步伐,迅速改变普通高中教育规模偏小、质量偏低的现状,促进各类教育健康协调发展。
  为贯彻落实全省普通高中建设工作现场会精神,市教育局对全市的普通高中教育工作现状进行了比较全面深入的调查,并对商洛市的高中教育工作进行了考察。从市教育局对近几年来我市的普通高中教育的调查研究和对比分析的有关数据来看,枞向比有明显的进步,但同兄弟市相比差距仍然很大。主要表现在:一是总体规模小;二是教育资源不足;三是教师队伍薄弱,数量不足,学历合格率低,学科不配套,骨干教师外流严重;四是教育质量偏低;五是发展不平衡,县与县之间有差距,重点和非重点反差很大,群众一方面反映收费高,一方面又要求上好高中,带来一些社会性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和困难,各级政府都必须给予高度重视,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二、明确指导思想,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促进全市普通高中教育工作快速发展
  当前,发展我市高中教育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和县区政府的责任,为普通高中教育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九年义务教育的实施为普通高中教育的建设与发展奠定了生源基础;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为普通高中教育的建设与发展创造了广泛的群众基础;高校连年扩招为普通高中教育的建设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各县区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使我市普通高中教育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今后一个时期,我市高中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三个面向”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着眼于实施“四三二一”发展战略和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奋斗目标,着眼于培养全面发展、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着眼于扩大高中教育规模,实现高中教育跨越式发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科学务实的态度,扎实细致的工作,努力开创我市普通高中教育建设与发展的新局面。基本工作思路是:一是要把普通高中教育放在整个教育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已经“普九”的县区,要不失时机地把教育工作的重点转移到普通高中教育上来;尚未“普九”的县,要把握好义务教育与高中教育的协调发展,大力推进普通高中建设。各县区要努力扩大普通高中办学规模,提高办学水平。到2005年,安康市市区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达85%以上,其中升入普通高中达60%以上,其他地区初中毕业生升入普通高中达到35%以上,全市普通高中在校生达到4.5万人。二是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发展就是硬道理,大胆走“政府统筹、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多元化投资、多形式发展”的新路子,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在实现办学主体多元化、办学模式多样化、投入体制多渠道上取得突破,加快普通高中建设步伐。三是要整体推进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发挥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加强重点高中建设,防止低水平扩张,同时要切实加强普通高中薄弱学校建设,尽快改变农村高中薄弱的现状。加快县以上重点完中初高中分离步伐。按照省上统一部署,必须在三年内全部完成分离任务,大幅度扩大重点高中办学规模。到2005年,全市建成市级城市重点高中14所,市级农村重点高中6所,在此基础上,建成省级重点高中6所,把安康中学建成省级示范高中,尽快建立起我市普通高中教育的骨干体系,做大做强做优重点高中。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普通高中教育改革与发展要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深化高中教育改革,推动高中教育快速发展。加快普通高中建设和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以改革促开发,以开发促发展,尽快建立富有活力的投资机制、办学体制、办学模式。一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高中教育管理体制。要坚持和完善“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要进一步强化和落实政府责任,县区政府要统筹规划和指导高中教育工作,负责制定、实施高中教育发展规划,落实政府投入,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为高中教育提供倾斜政策,为普通高中的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二要积极推进高中教育办学体制改革。要大力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普通高中,鼓励、支持个人、团体、企业集团办学,提倡中外合资、股份办学。在办学形式上,可以实行联合办学、国有民办、企有民办、民办公助、民办企助等多种形式。对于社会力量办学,一方面要大力支持,同时办学者要遵守政府有关规定,符合办学要求。三要大力推进普通高中人事制度改革,积极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和普通高中发展要求的用人机制,扩大学校的用人自主权。要积极稳妥地在全市普通高中推行“四制”(校长负责制、教师聘任制、岗位责任制、结构工资制)改革,健全考核制度,激活用人制度,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第二,加大投入,建立多元化筹资机制,加快普通高中建设步伐。加快普通高中建设,最大的困难是资金问题。因此,必须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努力构建灵活多样的资金筹措机制。首先要努力增加财政投入,发挥财政投入主渠道的作用。各级财政要将普通高中建设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加大转移支付资金的扶持力度,支持普通高中建设。其次要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允许和鼓励“学校贷款、政府贴息、学校还贷”的融资方法。各县区政府要帮助学校打通融资渠道,建立“银校合作”贷款激励机制。三是要减免有关规定的政策性收费。各县区政府、各有关部门都要制定学校建设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地减免学校建设有关规定的政策性收费,全力支持高中建设。第四要大胆借鉴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成功经验,积极尝试把高中后勤推向市场,吸引民间资金参与办学,拓宽普通高中建设资金来源,加快普通高中建设步伐,借力发展,实现双赢。在学校建设方面,要搞好规划,严格程序,加强管理,保证质量。教学、行政用房和基础设施的配套,以国家投资和银行贷款为主,后勤服务设施以社会投资为主。在后勤保障服务上学校逐步退出,社会进入,社会承担。特别是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更要这样考虑。需要强调的是,后勤建设可以交给社会,但对学生的安全、健康、思想品德的教育和后勤管理,不能搞“社会化”。
  第三,切实加强高中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是我市普通高中建设与发展的根本所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高中教师队伍建设,并把它作为加快普通高中发展的根本任务来抓,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认真解决我市高中教师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编制不够的问题。一要按照市政府《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规定的中小学教师管理权限和管理办法,加强中小学教师管理。二要按照国家颁布的普通高中编制标准对各高中核编定员,落实普通高中教师编制,实行动态管理,以适应普通高中扩招的需要。三要制定优惠政策,创造宽松环境,积极吸引和接收师范类优秀本科毕业生,招聘引进外地优秀高中教师,提高教师队伍本科原始学历人数。四要加强高中教师流动管理,建立和实行高中教师流动补偿制度。五要加强高中教师继续教育,提高教师队伍学历合格率。六要加强普通高中校长队伍建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加强对现任校长的培训。校长要重视和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主动适应高中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要加强校长后备队伍建设,大胆提拔使用年富力强、有开拓进取精神和敬业精神的优秀人才。要改革和完善高中校长管理制度,推行中学校长聘任制,开展中学校长公开招聘试点,实行校长任期制。要加强对校长的考核和管理,进一步增强校长管好学校、办好学校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建设一支富有改革进取和无私奉献精神的校长队伍。
  第四,以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一要围绕《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积极探索推进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和具体形式,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不能把追求高考升学率作为办学的唯一目标和评价学校的唯一标准。要重视开发学生潜能,发挥学生个性,提高学生素质。要改革和完善普通高中质量管理办法和质量评价体系,重点高中要把向高等院校输送优秀人才作为首要任务,一般高中要承担为普通高校、高等职业学院输送人才和培养合格劳动者的双重任务。二要十分重视德育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和高尚的精神境界。三要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要按照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要求,努力形成适应课改要求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四要重视和加强教研工作,认真落实“科研兴教” 战略。
  三、切实加强对普通高中教育工作的领导
  普通高中建设和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任务十分艰巨,关系到整个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各级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切实加强对普通高中教育工作的领导。
  第一、县区都要成立普通高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加快普通高中建设与发展的总体规划,努力增加对高中建设的投入。要把高中建设列入每年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项目,优先予以保证。
  第二、要坚持和完善“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进一步强化和落实政府责任。普通高中建设和发展的责任在县以上人民政府,主要在县区政府。县区政府要统筹规划和指导高中教育工作,负责制定、实施高中教育发展规划,落实政府投入,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为高中建设提供倾斜政策,为普通高中的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各县区政府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农村高中服务区内乡镇政府和群众的办学积极性,支持农村高中的建设与发展,促进农村高中与初中的协调发展。
  第三、要强化政府行为,制定政策措施,加大政府统筹和决策力度。各县区政府要把普通高中建设与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当地教育事业的整体布局和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及时研究解决普通高中建设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推动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要拿出“普九”的热情和干劲,抓好普通高中建设。需要强调的是,县区政府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一定要切实负起责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担负着组织和实施普通高中建设的重要职责,负直接责任,要积极主动地做好规划、协调等工作,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和目标的实现。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服困难,挖掘潜力,管好用好建设资金,用足用活优惠政策,对高中建设中涉及的一些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以良好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业绩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逐步形成“政府引导、教育主管、多元化投资、多形式发展”的建设思路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方配合共同抓”的工作格局。
  第四、加大部门间的协作力度。高中教育的建设与发展是一项综合事业,涉及面比较广,仅靠教育部门是不够的,学校的力量和办法更有限,因此要加大部门之间的配合与协作,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各级财政、计划、人事、物价、城建等部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加大对高中建设的支持力度,其它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都要关心和支持高中建设,从各方面为高中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
  同志们,普通高中教育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我们一定要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抓住机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促进我市普通高中教育快速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