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石泉县 试行“反向测评法” 加强干部“德”考察

    作者: 时间:2011-09-08 09:38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石泉县在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中,探索使用“反向测评法”,加强对干部“德”的考察,对不胜任现职干部进行民主推荐,着力提高干部考察评价的针对性、准确性。
      一是明确“底线”标准,变“抽象”为“具体”。换届干部考察中,加强对班子成员和拟提拔人选“德”的考察。搜理出虽不违法违纪,但思想政治素质存在缺陷的十个方面问题,内容包括作风霸道、独断专行;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行动不迅速;回避矛盾、不敢负责;不坚持原则、违章办事;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关键时刻表现差;工作漂浮、脱离群众;不学业务、玩风浓;不讲诚信、以权谋私;公众形象差、工作日酗酒;贪图享受、生活作风不检点等方面列入测评内容,按照“有反映、偶尔有反映、群众意见大、不了解”四个档次进行反向测评。明确了“底线”标准,使干部“德”的考察有了可操作性,有助于全面客观地了解干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打破常规的民主推荐干部方式,采取反向推荐法,由干部群众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民主推荐“不胜任现职干部”人选。
      二是扩大测评范围,变“少数人评价”为“多数人评价”。在评价主体上,实行“四评”机制,即把评价主体扩大到县级分管领导、班子成员、干部群众和“两代表一委员”四个层级,由“管他的人”、“他管的人”、“他服务的人”以及居住社区的邻居群众对其作出评价;在评价方式上,采取“测、谈、访、审”四种方式,广泛收集评价信息。“测”,即向评价主体发放干部“德”的“反向测评表”进行民主测评,并民主推荐“交流轮岗、转任非领导职务、责令辞职、降职免职”人选;“谈”,即找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干部群众及服务对象进行个别谈话听取意见;“访”,即到考察对象所居住的社区听取周围群众对其“8小时外”德行的反映;“审”,即以书面形式提请县纪检、计生、综治、审计、信访、检察、法院等八个职能部门对考察对象进行联合审查。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变“软指标”为“硬杠杠”。坚持把反向测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干部十项德的“底线”反向测评中任意一项“群众意见大”得票达30%或对干部不胜任现职的四个类型民主推荐票任意一项得票达30%的,实行“一票否决”,是班子成员的不再提名,是考察对象的一律取消考察资格,使反向测评成为干部选拔任用的“硬标尺”。在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中,通过反向测评,5名乡镇科级领导干部交流到其他乡镇工作,3名领导干部转任非领导职务,2名领导干部调回县直部门从事业务工作,1名领导干部被免职,调到其他乡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琼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