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五项措施加强人才工作

    作者:石勇 时间:2012-08-01 16:32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平利县立足县情实际,从完善机制、搞好规划,强化培训、提升素质,围绕发展、丰富载体、抓好建库、积极引导,组建超市、释放能量等五方面入手、切实抓紧做好人才工作。
      一是完善机制,搞好规划。坚持党管人才,切实履行组织部牵头抓总职责,联合人社局、教育、科技、经济和宣传文化等部门加强对重大政策、重要问题、重点工作的研究和指导;建立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将人才工作纳入镇、部门年度考核;健全完善党政主要领导联系专家制度,加大政策扶持,以政策创新带动机制创新,努力营造尊重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社会环境,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按照“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24字方针,围绕县域经济发展,立足实际着眼于解决本地人才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按年度制定工作计划,确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明确目标和措施。
      二是强化培训,提升素质。依托党校、农广校、就业培训中心等机构,围主导产业,大力实施“千名技能人才培训”工程。探索开办“流动技校”,最大限度整合社会资源,把课堂转移到基层、延伸到乡村、拓展到站所、按需送教上门、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力争年培训1万人次、每人掌握1-2门实用技术。围绕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执政能力,按照“为科学发展服务、为干部成长服务”的要求,加大与院校、行业系统的合作培训力度,由县委组织部牵头,重点抓好每年副科级领导干部、年轻后备干部、新任领导干部为主体培训班次;由行业系统牵头,着力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两年来,举办专题讲座6个,培训党政主要领导297人次;通过办主体班次、依托镇农业区域站等方式,累计培训各类干部和人才近1.9万人次,其中党政干部3300人次,专业技术人员3500人次,致富能手12000人次;选派35名专技拔尖人才成立服务队深入镇、村、组和田间地头开展服务,听讲干群达1600余人,发放科技资料1万余份。
      三是围绕发展,丰富载体。围绕实施“十二五”“五个翻番”的奋斗目标,培养建设茶饮、畜牧、蚕桑三大产业技能人才。去年,由县委组织部、县总工会、县茶业局联合开展了“茶饮产业提技能创名牌”竞赛活动,采取县级专家带队,抽调专业技术干部成立3个竞赛工作组,分赴各茶叶基地乡镇、参赛企业和茶叶大户开展技术培训、组织现场制茶、提取参赛茶样后,邀请省市名茶专家组成评审组进行评审。竞赛活动设金、银、铜三个奖项,每个奖项分别奖励现金3000元、2000元、1000元。通过技能竞赛活动方式,促使全县产业龙头企业和产业大户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创一流,从而进一步发掘和培养茶饮产业技能人才,增强茶饮从业人员的劳动本领和创新能力,充分发挥技能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模范带头和引领支撑作用,提升茶饮产业品牌质量,两年来各行业开展各类人才技能竞赛活动12场次。积极推荐宣传典型,我县农业局被授予全市人才工作先进单位,李华海、姜观美、杨大伟、张钊等4名同志被授予“安康市优秀人才”荣誉称号。
      四是抓好建库,积极引导。对全县1508名党政人才、3021名专业技术人才和3258名乡土人才分门别类建库。以全市征集优秀人才信息资料工作为契机,精心安排部署,按照属地原则,由各镇和各部门抽调专人负责收集整理本辖区或单位人才信息资料,每年抽出时间对全县人才资源现状进行统计,完善和更新人才信息库资料,运用网络、手机信息等方式加强与县外平利籍优秀人才联系,充分发挥县外平利籍优秀人才特有优势,激发在外优秀人才关心、支持、参与家乡建设热情,激励在外优秀人才牵线搭桥,提供各类招商引资信息或回乡投资创业、反哺家乡,为平利优势产业开展科技咨询服务和研发工作,更好地宣传、推荐平利,促进县域经济社会突破发展。
      五是组建超市,释放能量。整合涉农部门专家、技术员、农村致富能人等各类人才资源,在县党建网开通网上“乡土人才超市”,依托镇农业技术推广站建立“乡土人才超市”,编印“平利县优秀乡土人才通讯录”发放到村,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通过设立农业科技110、开展农业专家送科技、结对帮扶等方式开展服务,运营“超市”。坚持把“超市”建设与“双培双带”实践活动、远程教育、农民培训工程、选派科技特派员工作相结合,壮大“超市”。成立机构,建立“乡土人才超市”工作制度、服务窗口工作制度和人才超市工作流程,实行服务承诺公示上墙,自觉接受监督,规范“超市”。目前,“超市”吸纳拔尖乡土人才169名,为农民赠送资料12000余份,联系劳务输出1.9万人次,在“超市”的辐射带动下,仅茶饮产业一项使农民人均增收3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殷乔伊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