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织密“三张网”护航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

    作者:郭健 时间:2023-08-17 08:44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石泉县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立足工作职能,采取有效预防、精准帮教相结合的方式,不断织密保护未成年人普法教育网、帮教救助网、法律援助网,为护航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织密“普法教育网”。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纳入“八五”普法规划,不断压实相关成员单位普法责任,扎实推进法治副校长履职,健全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机制,不断增强未成年人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以“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国家安全教育日”“妇女儿童维权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防溺水”等主题普法活动为契机,通过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案例研讨、模拟法庭、国旗下学法等多种形式,开展与未成人相关的法治宣传活动60余场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10000余份,既树立了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也为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竖起坚实的法律后盾。
      织密“帮教救助网”。积极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大走访活动,重点摸排和完善社区矫正对象未成年子女的基本信息,与孩子细心沟通交流形成问题需求清单,着重保护这些未成年人的隐私,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对在监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开展调查摸底,建立帮扶档案,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落实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性救助等社会保障措施,在帮扶的同时感化在监服刑人员积极改造,争做有益于社会的人。
      织密“法律援助网”。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未成年人维权岗,开设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依法为未成年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在指派刑事法律援助服务人员时,注重律师履历和办案经验,一般情况下,以具有三年以上执业经历的资深律师为主体承担涉案未成年人刑事辩护工作,切实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今年共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的法律援助案件15件,回访满意率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