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四个强化”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作者:刘贵兰 时间:2023-05-30 08:51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打印

  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是“国之大者”。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立足职责定位,明确工作重点,压紧压实责任,以“四个强化”有力推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守护粮食购销领域市场秩序。
  强化思想认识,积极安排部署。坚持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省政府“三个年”活动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召开专项整治工作安排部署会,制定印发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确定行动目标、重点、步骤,成立安康市涉粮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执法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周密安排部署,夯实工作责任。编印了《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粮食购销领域专项行动执法稽查办案指引》,从执法办案法律法规依据、易发多发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罗列了典型案例,作出精准解读,为全市粮食市场监管执法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政策遵循。
  强化靶向实施,开展专项抽检。充分发挥抽检在执法办案中的技术支撑作用,突出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制定粮食加工品抽检工作计划,对全市国有粮食企业、基层粮库及涉粮生产加工企业的米面油及其制品开展监督抽检。强化检验结果运用,对抽检不合格产品追根溯源,即查即办。同时,加强对不合格产品及相关企业的跟踪抽查,并做好情况通报,守住粮食食品安全底线。
  强化执法力度,务求工作实效。聚焦全市国有粮食企业、基层粮库及其他相关涉粮市场主体等重点领域,将专项整治与“铁拳”行动相结合,紧盯价格、计量、食品安全等粮食购销领域重点环节,广泛收集案源线索,强化执法检查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涉粮领域市场主体112家,立案2件,罚款金额5000元。
  强化联动协作,凝聚多方合力。加强与驻局纪检组、发改(粮食)、国资等部门联动合作,强化对包联县(市)区、镇所的执法办案指导、实地督导,解决一线执法办案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涉粮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原则,集中人员力量,对涉粮领域问题线索深挖彻查、快查快办,确保专项执法行动有序纵深开展。综合运用“五联”协同工作机制,不断强化与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的沟通与协作,及时通报、协查、移送涉粮领域违法线索,形成执法办案合力,进一步维护涉粮领域市场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