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 助力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

    作者:郑福朋 时间:2023-11-21 08:55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打印

      近年来,为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对辖区食品加工小作坊提档升级,按照“改造一批、提升一批、转型一批”的总体思路,依法依规建成了小作坊“示范带”1条、完成了小作坊升级改造113家、促成了小作坊转型升级9家(小作坊升级生产企业)。
      助力小作坊培育证前指导服务。按照《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的要求,对食品加工小作坊从工艺流程、厂房布局、制度建立、硬件改造等方面予以现场帮扶和指导,避免设计缺陷。采取“公开承诺”“先证后查”的方式,对部分低风险食品试行生产承诺许可制,对不试行承诺许可制的食品生产企业或食品小作坊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
      助力小作坊建设及生产经营指导。针对食品加工小作坊向食品生产许可企业建设,做好建厂选址、规划设计和生产线加工设备选型推荐、布局安装技术指导服务,做好新建成食品生产许可企业生产加工工艺技术的选择及应用指导服务,确保企业建设选址安全,选型准确实用,生产加工工艺技术科学先进适用,产品质量高、安全有保障。
      助力小作坊培育提升服务与监管。帮扶食品生产许可小作坊创品牌,指导抓好标准、计量、认证等,在品牌创建、企业标准制修订、从业人员培训、认证和计量器具检定等方面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主动协调食品生产许可小作坊产品销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纠纷,守好底线的同时确保小作坊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切实保护小作坊的合法权益。
      助力小作坊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督促小作坊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认识,加强学习,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规定,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保证产品质量,加强日常自查,及时发现并整改风险隐患,建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对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相关职责进行培训指导,督促相关层级包保干部定期开展督导工作,不断规范提升小作坊管理水平。通过一系列精准帮扶措施推动食品加工小作坊成功提档升级为食品生产企业。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规范食品小作坊标准化运行,分批次推进辖区小作坊由“小散低”向“精特美”转型升级,食品小作坊的提档升级不仅改善了生产加工环境,有效激发了小作坊市场活力,在传承安康特色美食、丰富百姓餐桌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并为安康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