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审计局:“四个创新”推动市县两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作者:何金凤 时间:2023-05-06 09:19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打印

  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切实发挥“经济体检”作用,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助力安康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安康市审计局聚焦主责主业,不断研究创新,推进智慧审计建设,通过大数据分析模式稳步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在推动全市财政体制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防范化解财政风险隐患、严肃财政纪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七统一”创新组织模式,把稳方向盘。该局立足宏观视野,锚定目标任务,将财经纪律执行情况作为审计监督重要内容,紧盯国家“账本子”“钱袋子”,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采取统一组织部署,统一审计工作方案,统一时间节点,统一采集全市预算单位财务数据,统一建立数据分析模型,统一评判标准做好质量控制、统一成果运用的模式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市局和县(市、区)分别成立审计组,负责本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审计和大数据筛查疑点的核查工作,做到市县联动一盘棋。
  二是“三转变”创新流程方式,确保全覆盖。一是审计模式由传统的“审计部分单位、核查全部问题”转变为“覆盖全部单位、核查重点问题”,做到审计对象全覆盖;二是审计范围由以前的“市本级预算单位全覆盖”转变为“市、县联动两级预算单位全覆盖”,积极履行对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加大对县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力度,消除监督盲区;三是审计方式由“审计现场核查”转变为“统一数据分析+现场重点核查+被审计单位自核自证”,同时围绕国家及省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重点关注部门预算执行中的绩效和风险隐患、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和反“四风”情况、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资产以及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的情况,揭示问题,推动建立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做到审计内容覆盖到位。
  三是研究创新技术手段,促进提质效。一是贯彻科技强审要求,开展研究型审计。建立市、县两级部预算单位电子数据定期报送机制,对所有一级预算单位和重点二级预算单位的财务数据和业务管理数据进行定期采集、整理转换,通过“上下联动,数据共享”的方式进行跨地域数据分析;二是充分依托大数据分析平台开展非现场审计,围绕审计重点挖掘数据资源,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变“大海捞针”为“重点撒网”,提高审计时效;三是运用“集中分析、分散核查”的审计组织模式,在实施审计的前期集中力量进行疑点分析,后期重点对疑点进行核实,增强审计穿透力。
  四是创新“点线面结合”方法,推动破难题。该局以抓“点”联“线”促“面”的思路实施审计。以“账户”为切入点,通过采取大数据筛选、查阅资料等方式查细查实,查深查透;以“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为主线,沿着资金流向,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追踪到项目和个人,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以线穿点带面,认真查找政策落实中的堵塞点、资金安全的风险点和项目建设管护中的隐患点,通过揭露违规违纪问题,提出有事实、有数据、有思路、有高度的对策建议,为宏观决策提供一手资料和决策依据,提升“价值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