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审计局:聚焦主责主业 提升财政“上审下”监督效能

作者:何一苹 刘凌 时间:2023-10-11 08:46 来源:市审计局 字号: 打印

  安康市审计局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围绕“审什么、怎么审”做实研究型审计,将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内容作为研究的重点,在对下级政府预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注重把握好新的发力点,找准“切入口”、把好“大方向”,使财政“上审下”靶向更精准、质效更明显。
  一是明确审计目标。围绕“摸清家底、揭示问题、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服务发展”五大审计目标,坚持“评价总体、揭露问题、推动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审计思路,以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预算执行情况、财政资金安全情况为重点,积极推进公共资金审计监督全覆盖,着力推动财政预算管理的规范化建设,促进财政运行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二是做实审前调查。紧紧抓牢“政治-政策-项目-资金”四条主线,直击民生关注热点、财政运行堵点和地方监督盲点,通过网上搜索、实地走访、现场座谈、调阅“同级审”相关资料等多种形式,认真分析、评估、研判被审计单位在管理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点,制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审计实施方案,力求将审计触角延伸的更广更深,为正式进点审计提供科学指导。
  三是突出审计重点。以财政政策落实情况为“靶向”,突出项目系统性、整体性和导向性,重点关注中央、省、市重大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以政府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为“靶心”,突出预算收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数字计算及过账的精准性,重点关注预算编制、批复、调整情况及非税收入征管和民生社保支出保障情况。以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为“靶标”,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的存量和增量、财政收支情况、资金使用绩效、县属国有企业改革、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促进资金规范管理、高效使用。
  四是坚持“数据先行”。深入贯彻落实科技强审理念,结合“上审下”工作特点,坚持研究型思维,不断深化大数据应用,采取“数据监测-发现疑点-审计分析”审计模式,及时采集、整理涉及财政、民生、社保、交通、住建等领域相关业务数据,精准高效发现问题、深化统筹,既完善了指标系统,避免财政数据存在“孤岛”现象,又方便审计人员快速检索,促进数据资源共享,确保以优质的数据服务审计一线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