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四点发力”助推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作者:刘贵兰 时间:2023-03-15 08:39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打印

  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执法部门迅速行动、主动作为,聚焦群众最关心的涉疫药品、医疗用品价格和质量等重点问题,严查违法行为,“四点发力”同频共振,扎实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迅速安排,瞄准“切入点”,统筹抓好推进落实。1月9日,省市场监管局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电视电话召开后,市执法支队闻令而动、迅速部署,科学制定行动方案,明确了从严查处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假冒伪劣、虚假广告宣传、违法网络交易等11项重点工作任务,抽调优势兵力组建专班,强化联合督导推动,定期调度工作进展,督促各县(市、区)局进一步压实责任、集中攻坚,确保按时限、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落实。
  集中攻坚,聚焦“着力点”,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按照“反应要快、执法要准、措施要实、处罚要严”的工作要求,把案件查办作为重点,组织各县(市、区)局迅速开展执法检查,从严从快查处一批违法案件,在社会面形成强有力震慑。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455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基层医疗机构等单位217家,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3件、广告违法案件4件、质量违法案件2件、药品和医疗器械违法案件20件,罚没金额5.549万元。
  市县联动,扭住“关键点”,强化督导见实效。由市局分管领导带队,业务科室、支队执法人员组成的督查组,深入各县(市、区)药品经营企业、药店、卫生院、村卫生室等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经营使用单位,采取查阅资料、明察暗访、随即抽查等方式进行全面督查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案件线索,下发案件线索交办函,督办各县区局及时核查,依法处置,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发出交办函15份,向外省、市市场监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3条。
  以查代训,找准“融合点”,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坚持在行动中练兵,在实践中增效。制定印发了《安康市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执法稽查办案指引》,详细罗列了11个典型案例,作为执法办案参考学习。通过开展巡回指导、送法培训到基层、现场监管执法实操培训等方式,对基层执法人员在专项行动中碰到的难点和困惑进行具体解答和破局指导,着力提高执法人员执法办案水平,全面增强执法人员检查、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准确运用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能力,推动专项行动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