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七大亮点见证安康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履

作者:姚泽练 时间:2023-01-20 09:22 来源: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 【字体: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向新征程,也是安康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30周年,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在这不平凡的一年,安康住房公积金系统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依法管理、优质服务、实干笃行,着力发挥住房公积金在稳增长、防风险、惠民生方面的基础作用,为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回眸2022,七大亮点见证安康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履。

  把握稳中求进业务指标领先
  以助力缴存职工安居为基点,以努力让缴存职工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全面落实应建尽建、应缴尽缴、应取尽取、应贷尽贷、用好用足住房公积金的总体要求,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为促进住房保障、支持住房消费、稳定住房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归集住房公积金17.86亿元,扩面7029人,归集余额72.58亿元。办理住提取11.06亿元。发放个贷2573笔11.09亿元,贷款余额61.95亿元,个贷率85.36%。个贷逾期率0.14‰。实现增值收益1.03亿元。归集扩面再创新高,资金使用阳光高效,风险管控强劲有力,增值收益突破亿元,整体运行安全平稳,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综合业务指标继续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坚持党建领航红色动能澎湃
  充分发挥党建领航作用,把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发展、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动工作的具体实践中,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为公积金事业发展增添红色动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年开展15次集中学习,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3次,党员讲微党课20余次,开展7次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落实党建“五规范”管理,严格做好发展党员工作,预备党员转正1名,新发展4名入党积极分子。强化作风纪律整治,先后开展4次警示教育活动,引导系统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两手抓、两手硬,逐步形成党建与业务互促互动、共同进步的新局面。

  多重政策利好催生需求释放
  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着眼发展大局,加强宏观调控,全年三次优化调整公积金相关政策,为稳经济添动能。疫情期间出台阶段性支持政策,审批通过7家企业141名职工缓缴公积金378.28万元,支持5家企业降低缴存比例29人,提高租房提取额度,为307名职工办理租房提取396.08万元。严格执行住房公积金贷款降息政策,自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减轻贷款职工利息支出。认真落实市政府稳增长若干措施,降低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10个百分点,减轻购房者首付压力,刺激住房消费需求。放宽按揭楼盘准入政策,“五证”齐全即可办理楼盘准入备案手续,形象进度三分之二以上即可进行放款,缓解房地产企业资金困难,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

  服务质量升级群众办事方便
  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单位和个人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指尖办”,柜面服务“一件事一次办”, 离柜率92%以上。建好用活跨省通办平台,深化全程网办、代收代办和两地联办的服务模式,推动更多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区域通办,全年受理异地购房提取295笔3429.22万元,出具异地缴存证明66笔,办理异地转移93笔,异地协查房屋信息17笔。减少离退休和偿还商贷提取资料,优化按揭贷款办理流程,面签时一次性签完放款凭证,减少职工二次跑路,真正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常态化开展上门、预约、延时服务,解决办事群众平时没空办、节假日没处办的难点痛点问题,全年收到企业和职工致谢锦旗14面, 6个管理部被市县政务机构评为年度红旗窗口,9人被评为服务明星。

  深化内部改革发展活力迸发
  进一步适应新时代住房公积金工作要求,规范管理程序,提高工作效能,以领导班子调整为契机,全面推进内部改革。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实施办法,14名专技人员获得职称晋升,12个管理部的权限得到下沉,6名年轻干部得到提拔使用和交流重用,全员热情不断高涨,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制定完善《工作督查检查制度》等10余项规章制度,实行任务到人、责任到岗、督查到点,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责的良好格局。强化业务运行分析,加强资金使用监控,全年召开4次运行研判会议,开展年度业务大排查,下发4次季度通报,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积极开展创文工作,粉刷修缮机关院内外墙面千余平方米,新增停车泊位12个,整理美化机关办公室,更换机关文化宣传牌,建成职工书屋,职工工作学习环境更加干净、整洁、优美、舒适。

  宣传多点发力对外形象提升
  紧紧围绕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全面宣传系统在防风险、优服务、惠民生、稳发展等方面的措施和成效,树立了亲民、为民、惠民行业形象。全年在各级媒体发稿400余篇,其中市级以上媒体180余篇,宣传工作继续保持全省公积金系统前列。以庆祝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30周年为契机,策划“安居惠民生 筑梦新时代” 为主题的“六个一”系列活动有序开展。“安康住房公积金安居惠民30年”新闻发布会成功举办,《安康住房公积金辉煌30年》画册付梓成书。通过折页、标语、展板等形式广泛宣传公积金政策,为按揭楼盘销售人员开展上门培训。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开设“安康公积金30年”“学习贯彻二十大”“住房公积金小百科”等6个专栏,保持重点宣传的连续性和有效性,营造出真抓实干、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心系发展大局担当作为彰显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先后20余次到大道村走访调研,推进重点工作,解决实际困难。完成巩固提升86户安全住房、修建2.99公里连户路、硬化26户院坝,投入10万元资金治理50余亩撂荒水田,投入5000元改造村部餐厅。全力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牵头落实高井社区创文工作,在多次周评比中获得“好”等次,干部职工化身“防疫志愿白”“文明志愿红”,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32次,中心城区54名注册志愿职工服务时长平均90小时以上。全力帮扶结对企业,投入5万元帮扶资金,为市级重点工业企业岚皋县秦巴富硒茶叶有限公司与市级重点科技企业镇坪县饮源生态资源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企业增产达效。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的起步之年,更是安康市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的重要之年。新的一年,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践行公积金工作依法管理、优质服务、实干笃行总体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助力更多群众喜圆安居梦,为幸福安康增添温暖底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