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执法支队:“点线面”结合 扎实开展产品质量执法

作者:刘贵兰 时间:2022-11-23 09:12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聚焦重点工业产品、农资、车用成品油等群众关心、社会关切、舆论关注的各领域产品质量,“点线面”有机结合,全力开展“铁拳”行动,严厉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切实以执法“力”度提升公众产品质量“安全”度。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产品质量类违法案件133件,涉案货值33.62万元,罚款26.04万元,没收违法所得3.68万元。
  聚焦重点领域,突出打击违法重点。将“铁拳”行动贯穿到日常执法检查之中,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科队联动,形成合力。聚焦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燃气具、家用电器等重点产品,紧盯质量问题易发、建材销售门店等重点区域,瞄准生产领域产品检验不合格、销售领域产品假冒伪劣等重点问题,严厉打击各类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净化市场环境。各类检查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检查生产及销售单位297家,整治隐患87 处,随机抽查产品222 批次。
  “检打联动”筑牢执法高压线。将监督抽检与执法监管紧密衔接,强化检验结果在产品质量执法办案中的支撑作用,对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进行“把脉问诊”,分析“病因”。对因偷工减料、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掺杂掺假等造成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依法严厉查处;对新建或改造的重点项目,进行走访帮扶,宣贯有关法律法规,帮助企业查找不合格原因,进一步提升企业质量管理,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注重普法教育,强化宣传覆盖面。在案件办理中,将当事人在案件中涉及的法律和相关标准规范要求摘录整理后,制作成试卷,交当事人答题,及时进行普法宣传的教育引导,促使其认识到自身违法行为的法律后果和现实危害性。同时,在执法检查和“质量月”“3.15”等宣传活动中,通过科普宣讲、发放宣传资料、新媒体平台推送等方式,积极向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宣贯产品质量相关的法律法规,普及产品质量安全相关常识,增强群众对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的认知度和知晓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