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加强乡村振兴审计 强化整改闭环管理

作者:陈丽 时间:2022-10-31 09:20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中央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安康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聚焦政策衔接推进落地、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规范项目建设运营模式及资金管理使用绩效等方面开展审计监督,精准发力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实现“三级审计”全覆盖。该审计项目自实施以来,全市共派出70名审计业务骨干、组成10个审计组对十县(市、区)开展“不对称交叉审计”。重点对117个乡镇,225个行政村,184个扶贫项目单位,1671个扶贫项目进行了审计;延伸调查市场经营主体265户、村级经济合作社156个、互助协会159个,入户调查1106户,涉及资金总量85.79亿元。通过审计,促进上缴财政资金917.22万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1.71亿元,追回资金940.80万元,归还原资金渠道44.73万元,促进政策落实39个,完善规章制度70项。在审计对象上做到县、镇、村三级全覆盖;在审计内容上做到政策、资金、项目全覆盖;在审计范围上做到横向、纵向、周期全覆盖,确保脱贫摘帽后衔接时间不断档。
  注重“闭环管理”促整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主要领导多次亲自组织召开审计整改推进会,以强化责任导向推动整改落实,建立了整改责任清单、分口交办逐项兑现等制度,不断夯实各级各部门整改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审计机关检查督促责任。本着“边审边改、以审促改、重在整改”的原则,采取专项督导和现场检查的方式,完成整改率达96%;对整改不及时的单位发出督办函和提醒函101份,并针对重点及难点问题开展审计整改回访和现场抽查等措施,切实巩固脱贫攻坚审计成果,形成审计整改的内部闭环管理机制和问题整改常效机制,织密乡村振兴资金的“防护网”,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强化“建章立制”助振兴。安康市各县(市、区)政府针对审计反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主动整改。为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进一步巩固审计整改成果,各县(市、区)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办法制度。如制定出台了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苏陕协作项目资金管理、项目库管理、易地搬迁安置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村集体经济风险防控管理等办法制度。本次审计共促进建立健全、完善制度机制70项,使各县(市、区)在政策执行和项目资金管理方面有章可循,进一步规范项目投资建设及资金资产后续管理。
  严明“纪律约束”强问责。对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建设项目验收把关不严、项目变更决策程序不规范、项目选址不科学造成损失浪费、农村集体经济投资损失、挤占挪用和套取骗取财政资金、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等问题,针对问题的严重性,对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行政记过、警告、诫勉谈话、警示谈话和提醒谈话处理287人次,有力地维护了财经纪律的严肃性和审计工作的权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