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筑牢因疫致贫返贫防线

作者:张兆群 时间:2022-01-19 09:56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字体:

  年末岁首,安康市乡村振兴局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坚持防疫防返贫“双防”齐抓、统筹推进,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巩固成果不松劲、谋篇布局不懈怠。


  紧盯目标,坚守底线防返贫

  监测帮扶防返贫。落实2.3万余名网格员日常动态监测,准确掌握群众因病、因灾、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受到的影响,把事前预防和事后帮扶结合起来,建立健全返贫风险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对纳入监测的18750户60043人“三类对象”,落实各项帮扶措施49418项,7363户23352人已经消除风险。

  关心关爱送温暖。大力开展“我为困难群众送温暖”主题活动,走访、回访全市18750户60043人三类监测对象,及时解决看病就医、生产生活等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关怀慰问22名脱贫攻坚殉职人员的家属,把温暖送到最需要的家里。组织走访关爱获得全国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一线帮扶干部,激励先进不松劲、人人当先进。

  政策落实强保障。针对当前脱贫人口、三类人员因疫回流及就业安置工作,组织召开全市疫情应对稳岗就业工作视频会,进一步摸清底子、掌握情况,分类解决实际因疫回流群众实际困难。督促指导县(市、区)和行业部门认真落实《防止因灾因疫返贫致贫十六条措施》,用足用活政策措施,守牢防返贫底线。

 

  联防联治,下沉一线同战疫

  全面排查守好防控安全门。按照城乡社区疫情防控要求,落实机关工作人员组成疫情防控工作队,下沉到桂园小区、区划办家属院、老农办家属院与社区干部一起对63户居民挨家挨户进行清查排查筛查,做好各类情况登记工作,第一时间上报从疫区返安人员情况,配合社区落实管控措施。发放宣传资料,积极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干部值守构建群防群治线。进一步压实责任,建立“主要领导抓总、县级领导带班、党员干部值守”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在三个家属院分别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每天安排5名同志值班值守,做好人员排查、扫码登记、测温监测、消毒消杀等工作,并配合包抓社区开展排查督查,自觉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守门员、巡逻员、服务员、信息员,确保人防、物防双到位。

  全员发动凝聚共同抗疫力。印发提醒函号召全市乡村振兴干部以及驻村干部学政策、学业务、学本领,积极参加属地疫情防控。全市3500余名驻村干部下沉一线,迅速转换角色,和镇村干部一起扛起了抗疫大旗,构筑起了镇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谋篇布局,乘势而上起好步

  及早谋划“开新局”。全面梳理2021年巩固衔接成效,在查找不足、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科学谋划2022年工作思路,继续抓牢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抓住产业发展和就业帮扶“两个关键”,抓细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两个重点”,抓实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和扶贫项目资产“两个基础”,抓紧驻村工作队和农村基层党组织“两支力量”,抓好协作、帮扶和社会“三类帮扶”,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资金保障“快起步”。深化项目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建设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入库项目4468个,预算投资规模67.95亿元。争取2022年中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8亿元以上,落实市县配套财政衔接资金4.5亿元。目前,已下达衔接资金15.37亿元,助推巩固衔接工作快起步、快推进。

  跟进督导“提质效”。健全领导暗访督、重点驻县督、日常巡回督、行业专项督、县级常态督“五督”体系,明确问题当面交办与清单交办“两交”办法,强化提醒、督办、通报“三函”措施,落实初次发现问题面谈、重复发现问题约谈、发现严重问题会谈“三谈”抓手,完善发现有问题清单、整改有责任清单、办结有销号清单“三单”管理,明确4个巡回督导组逐县区督导,组成10个督导组对相关市直部门全面督导,以督导倒闭工作落实,提升工作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