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督帮一体”下沉一线守好防返贫坚实底线 ——市巩固衔接办扎实开展半年“集中督帮”工作

作者:杨迁伟 时间:2023-08-01 11:17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字号: 打印

  “防返贫动态监测研判会议记录过于简单,看不出具体的工作安排和帮扶措施。”
  “信访舆情处置流程不完整,疑似没有进行回访满意度调查。”
  “务工信息台账不精准,务工地址和电话存在错误和空号的现象。”
  ……
  7月31日下午,在市巩固衔接办召开的半年“集中督帮”问题反馈会上,各督帮组组长原汁原味汇报在督帮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同时也带回了一批在巩固衔接工作中发现的亮点和经验做法。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康市常态化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找准找实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短板弱项,全面提升巩固衔接工作质效。7月24日至30日,由市巩固衔接办牵头组织,分别从市发改委、市教体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等行业部门统筹抽调11名县级干部任组长,来自各行业部门业务骨干、市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市乡村振兴局业务干部为成员,组成11个集中督帮组,对11个县(市、区)巩固衔接年度任务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集中督帮,并组成2个巡回督导组对集中督帮情况进行监督核查,确保督帮工作动真碰硬、落实见效。
  在7月24日上午市巩固衔接办召开的督帮工作培训会上,印发和解读了《安康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集中督帮”工作方案》,市巩固衔接办业务负责同志针对督帮方式、督帮内容、注意事项等对参会人员进行了详细培训,通过统一督帮标准,为开展实地督帮打好了基础。
  本次半年督帮坚持发现亮点与发现问题相结合,坚持督、帮、改一体推进,重点围绕责任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脱贫人口稳岗就业、资金项目和扶贫资产管理、苏陕协作工作落实、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驻村帮扶和定点帮扶、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县镇村帮扶、问题整改、信访舆情处置等14个方面工作内容开展督帮核查,查漏补缺,强化责任和措施,全面提升巩固衔接工作水平。
  督帮培训会结束后,11个督帮组随即下沉各自负责的县(市、区),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实地核查、入户走访、个别访谈等方式,对随机抽取的2个镇(办)和4个村(社区),严格按照脱贫户、监测户、一般户的合理比例,每个村随机抽取不少于10户,开展为期一个周的实地督帮,重点核查今年以来新纳入低保户、临时救助户、受灾户、家庭成员有重度残疾人或患大病户、2022年收入大幅下降的脱贫户防返贫动态监测排查以及政策落实情况和分散供养五保户监护责任落实等。
  在实地督帮中,各督帮组走进帮扶车间、部分脱贫户和农户家中、来到项目建设工地……仔细查看农村饮水安全、住房安全和室内外户厕改造情况、社区工厂带动脱贫就业情况、重点项目进度等,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督帮并举。督帮人员分工明确、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及时发现和掌握各项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和突出问题,并反馈汇总,确保督查工作不走过场、问题精准、结果真实。同时,对因“三落实”不到位,发现存在问题较大或问题较多的镇村进行现场交办,要求限期整改。通过强有力的督导,确保责任不松劲、力度不减弱、政策不断档,坚决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篇文章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市巩固衔接办将把本次‘集中督帮’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向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进行双向交办,要求做到限期整改。对督帮组提出的工作建议和意见,进行认真分析研判,总结工作成效与不足,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对发现的工作亮点进行挖掘推广,扩大影响。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坚持把集中排查和重点督帮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推进防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走实走深,助推全市巩固衔接工作提质增效。”安康市政府党组成员、市乡村振兴局局长陶勇俊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