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文明实践开新花

    作者:陈金山 时间:2022-01-11 08:21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巡回宣讲传递时代好声音,文艺下乡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志愿服务助推核心价值观……近年来,平利县高位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县、镇、村三级为单位,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充分整合资源搭建实践平台,创新实践载体,丰富实践内涵,有效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平利县整合系列宣传文艺演出,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节目内容上,文艺工作者尽可能使用“大白话”“农家话”,通过“曲艺+理论”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县十七次党代会精神等党的好声音、好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
      “县委十七次党代会报告中6次提到长安镇,报告指出要将长安镇建设成为全国特色小镇、省级旅游名镇,我们社区是长安镇最大的社区,必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积极带头抓住机遇,做好社区工作,多为群众办实事。”在长安镇长安社区文化礼堂,廖宝山正在给党员群众宣讲县委十七次党代会报告内容。今年36岁的廖宝山是长安社区副主任,他经常利用党课、村民代表大会、院落会向村民讲解党的理论、上级政策、乡风文明、安全知识等。
      “我们在各个乡镇都成立了宣讲队,每个村都有宣讲员,宣讲员会不定期向村民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政策、村史村情、道德模范典型事迹以及移风易俗倡议等内容。”平利县委文明办干部任冬莉说。
      2021年,平利县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主题,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200场次,惠及15000余人次。
      连日来,在平利县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投身抗疫一线,积极做好“守门员”“登记员”,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人员摸排等工作。“我们社区是一个城乡接合的社区,有2488户6565人,农村户口居多,外出务工人数也多,疫情防控摸排难度很大,光靠社区工作人员,远远不够,有了附近10多名志愿者的加入,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平利县城关镇西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卢银花说。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平利县以文明实践为依托,以专长为引领,广泛开展科技兴农、健康义诊、文艺下乡、文明交通等文明实践活动,“小红帽”“红马甲”已成为城市街头的常客。截至目前,全县注册志愿服务队200支,注册志愿者5000余名,累计发布项目2300个,志愿服务时长近26万小时。
      下一步,平利县将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加快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着力在建好质优量足的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务实有用的志愿服务项目上下功夫,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民化、品牌化要求落到实处,为平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