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选好产业过好日子

    作者:陈嘉 时间:2022-01-13 08:05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今年的蜂蜜还有吧?装几瓶我再回去的时候带给医院同事。”2021年12月30日上午,平利县广佛镇白果坪村第一书记陈先刚同村民陈勇拉着家常。右手残疾的陈勇,如今靠着养蜂一年有5万余元的收入,把原本紧巴的日子过得越来越井井有条。
      2021年,帮扶部门安康市中心医院和平利县残联在网上为陈勇的蜂蜜开辟了销售渠道。在平时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帮扶人员发现,受地理位置限制,村里群众种植的蔬菜没办法顺利卖出去。他们动起了“脑筋”,把白果坪村的蔬菜卖给安康市中心医院的食堂和职工,既切实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又让医院职工吃到高山有机无公害蔬菜。
      在众多帮扶力量的扶持下,2020年白果坪村154户475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336元。而农户的日子要想过得更好,发展产业是根本。秋冬时节,白果坪村不少村民在山上刨“宝贝”——独活。这是一种常见于陕南、湖北、四川等地的中药材,根茎可入药,有祛风除湿,通痹止痛的功效,适合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地生长,白果坪村正是其理想的生长地。“我们不仅要干成,还要干得大,只有产量高、卖得多,我们才能靠它创收。”产业大户黄及兵满怀信心地说。
      白果坪村成立的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依靠支部牵头、合作社带动、农户自发的“铁三角”,采取产业园集中种植和农户分散自种的方式,通过帮扶单位安康市中心医院联系,与陕西医药控股集团安康长寿医药有限公司长期合作固定销路,农户们消除了单独散户种植风险的顾虑,纷纷参与发展中药材产业。目前,白果坪村建设了1000亩中药材示范基地并已投产,基地里除了独活,还有云木香、杜仲等中药材。
      白果坪村三组卜付松夫妇都是残疾人,县残联干部李文保联系该户,使卜付松一家享受阳光增收、自主创业扶持、“两项补贴”、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和实用技术培训,并帮他获得残疾人创业贴息贷款。在倾力联系帮扶下,卜付松如今成为养殖产业大户。
      “我家的蜂蜜质量好,帮扶干部也帮忙,不愁卖呢,如今的生活像蜜一样甜。新的一年,我打算带动更多的群众养蜂,让大家日子都好起来。”村民陈勇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听了陈勇的心里话,陈先刚的心里也涌起阵阵暖流,他在工作笔记本上写道:新的一年要更努力,让生态产业提质增效,民生福祉润泽心田,让乡村振兴的色彩更加丰富、内涵更有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