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政务服务“走新”更“走心”

    作者:张禄 罗娣 时间:2024-04-16 08:26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平利县聚焦小切口,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重点打造“平立办”政务服务品牌,着力以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让办事群众感受政策厚度、体验政府温度,不断增强获得感。
      健全服务机制,政务服务更省心
      自八仙镇龙山民宿村打造项目实施以来,有不少新开办和改造提升的民宿需要办理卫生许可证。由于龙山村山高路远,信息不畅,交通不便,群众来平利县政务服务大厅办证存在困难,而且如果材料提交不全,很有可能无法及时领到许可证,导致来回跑路,增加办事成本。
      得知该问题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提前与镇村干部沟通,选派业务干部到村为民宿业主集中办理卫生许可证,与镇村干部一起,指导群众填写申请书、完善申报资料,对有困难的群众实行全程代办。
      这是平利县政务服务下沉到基层,为民高效服务的一个缩影。“针对此类大批量同一业务的事项,我们派出企业项目管家帮办代办小分队开展‘上门办’工作,对企业、个体户办理卫生许可证开展‘一对一’服务,当场受理,立马办结,现场发证,实现办事群众‘零’次跑。”平利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据了解,平利县建立健全“三办”服务机制,依托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就近办”,开展预约服务实现“上门办”,组建帮办代办队伍实现“帮代办”,推动场所设施再加强、服务事项再丰富、人员力量再充实、服务能力再优化、服务标准再提升、线上线下再融合,实现线下办事“只进一门”、线上办事“一网通办”、企业和群众诉求“一线应答”。
      “三级联动”协同,便民服务更贴心
      “以前办个事要跑几个单位,现在一个电话远程就能办好,工作人员服务热情,效率也高!”平利县广佛乡村建设服务公司负责人田肇龙说。
      田肇龙在广佛镇经营着4家公司,是县上重点扶持对象。为解决企业后顾之忧,让企业专心营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为公司主动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协助完成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劳务派遣服务许可、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申办及公司设立、变更等证件手续。
      2023年以来,平利县不断提高帮代办服务质效,全面优化县域营商环境。将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70项县级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镇、村(社区)延伸办理,整合资源优势打造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服务体系,严格规范帮办代办服务流程,进一步健全政务服务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一窗受理、并联办理等制度,按照提前介入、接受申请人委托、签订委托协议、提供咨询指导等流程开展阶段性或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变企业群众“多头跑”为各级帮办员“接力办”。
      细化服务标准,利民服务更暖心
      近日,现年72岁,家住兴隆镇九龙池村的黄某在窗口办理残疾证时,由于行动不便,工作人员全程协助办理,证件办好后送证上门……备受感动的她,逢人便夸工作人员千般好。
      据了解,县残联窗口工作人员考虑办事的群众大多数都是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弱势群体,推行上门“帮办”“代办”服务,变“残疾人跑”为“代办员跑”,让行动不便的残疾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路”,为他们送去关爱和帮助。
      2023年,县残联窗口工作人员和专家一起到各乡镇办证、上门服务600余次,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残疾评定、康复指导、辅具适配等服务。通过开展“帮办代办”“上门办”等贴心服务,最大限度简化办证手续,深得残疾人及其家属的好评。
      近年来,平利县不断探索推出创新特色服务,增加服务温度。通过升级改造大厅基础设施、设置标识、提升窗口人员服务形象,合理规划设置办事窗口、自助服务区等,为办事群众、企业创造更加舒适、便捷、暖心的政务服务环境。在政务大厅设置咨询台,安排帮办代办人员协助群众解决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设置自助办理区,引导办事群众“网上办+自助办”,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对方便残疾人、老年人的无障碍设施升级改造,推行“适老化服务”,全程跟踪帮办代办及送证上门。推出“延时办”暖心服务,对下班前踩点去办事的群众,实行弹性办公、延时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