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铁拳行动”典型案例

作者:佚名 时间:2022-01-06 09:03 来源: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扎实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查办了一批关乎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重点案件,现予发布: 


案例一  王某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2021年3月,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王某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白酒进行了处罚。该案来源于联合执法。经查,当事人从2019年7月开始陆续在店里低价从陌生人手中回收标签包装为贵州茅台酒、水井坊第一坊酒、五粮液、国窖1573等品牌的白酒用于销售。检查时现场查获其回收的白酒货值98079元,经鉴别为非标识厂家产品,当事人也不能说明合法来源,被依法认定为侵权商品。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没收违法产品,并处以罚款。


案例二 安康市铭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不正当价格行为案


  2021年9月,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安康市铭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未经政府价格部门审核报批,擅自伪造政府定价和政府收费依据的不正当价格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该案来源于停车场收费专项检查。经查,该物业公司从事停车服务收费经营活动,在其停车场入口、出口处分别张贴《收费公示牌》,该公示牌显示为“政府定价”和“收费依据:[2019]408号”。经查证,该停车场停车服务收费未经政府价格部门审核报批,擅自伪造政府定价和收费依据。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并没收违法所得。


案例三  姜某无证经营药品案


  2021年5月,汉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姜某无药品经营许可证从事药品经营进行了处罚。该案来源于消费者投诉,现场检查发现姜某经营的商行办公室存放有水蛭(菲牛蛭)冻干粉中药口服饮片外包装袋,水蛭(菲牛蛭)冻干粉中药口服饮片销售票据17张。经查,水蛭(菲牛蛭)冻干粉是西藏求本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备案后生产,属于药品(中药口服饮片)。当事人在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情况下,于2021年03月中旬开始销售水蛭(菲牛蛭)冻干粉,截至案发共销售了水蛭(菲牛蛭)冻干粉(中药口服饮片)17笔,货值50847元,违法所得15159元。汉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责令改正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


案例四 李某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2021年11月,汉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李某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移送公安机关。该案来源于举报线索。经查,当事人李某通过西安到安康货运物流的方式,自2020年11月份以来从西安文某处购进“西凤酒”“牛栏山陈酿白酒”“江小白单纯高粱酒”“西凤六年陈酿”共53次,累计759件假冒白酒,货值18.4万余元。汉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和《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目前,该案公安机关已立案。 


案例五 石泉县中迎加油站

使用超过检定周期的加油机案


  2021年9月,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石泉县中迎加油站使用超过检定周期的加油机进行了处罚。该案来源于日常监督检查。经查,该加油站共有两台加油机(四把加油枪),检验有效期均至2021年5月14日。至执法人员检查当日,该站超出设备检验有效期仍在使用上述加油设备。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责令停止使用,并处以罚款。


案例六 高某使用“建党100周年”

标识从事商业营销活动案


  2021年6月,宁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高某使用“建党100周年”标识从事商业营销活动案进行了处罚。该案来源专项检查。经查,高某某销售的陶瓷水杯上印有“建党100周年”特殊标识,该水杯无特殊标志合法的使用证明文件,且无厂名厂址。宁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特殊标志管理条例》没收违法产品,并处以罚款。


案例七 龚某生产经营有毒有害食品案


  2021年8月,岚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龚某生产经营有毒有害食品(非法添加罂粟壳)一案移送公安机关。该案来源于联合检查,根据岚皋县公安局线索,2021年8月,岚皋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公安局对当事人经营的羊肉泡店进行了突击检查,在其店内及库房查获罂粟干果500余克。同时在其操作间发现底料汤一大锅,现场称重为15公斤,在储藏冰柜发现底料汤一小锅,现场称重为12.5公斤。县公安局执法人员现场对操作间提取的底料汤进行毒品快速检测,结果呈阳性。岚皋县市场监管局经委托陕西阔成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现场对大锅和小锅中的底料汤分别进行了检验,检出吗啡、可待因成分。岚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本案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该案经岚皋县人民法院审判,判处龚某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和追缴违法所得。同时,龚某公开赔礼道歉,向公益诉讼机关支付惩罚性赔偿金。


案例八 岚皋县民主供水站违规收取

政府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案


  2021年11月,岚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岚皋县民主镇供水管理站违规收取政府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该案来源于监督检查。经查,岚皋县民主镇供水管理站自2021年3月1日以来,向用户收取装置费共计4140元,按照《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清理取消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的通知》的规定,构成了经营者对政府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不执行政府定价的违法行为。岚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的相关规定责令该供水站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


案例九 平利县中医院使用未经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案


  2021年9月,平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平利县中医院使用的两部曳引驱动乘客电梯未经定期检验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该案来源于日常检查,平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1年6月22日检查时发现当事人门诊楼正在使用的两部曳引驱动乘客电梯的特种设备使用标志上标注下次检验日期为2021年5月,超过了检验合格有效期。经查,当事人门诊楼使用的两部曳引驱动乘客电梯于2020年6月9日经安康市质量技术检验检测中心进行了检验,并出具了电梯检验报告,检验结论为合格,下次检验日期为2021年5月。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后,当事人未停止使用上述两部电梯。平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2021年6月25日,上述两部电梯经检验合格。) 


案例十  刘某、赵某假冒注册商标案


  2021年11月,旬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旬阳市公安局对旬阳刘某、赵某涉嫌假冒亚萨合莱(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盼盼””注册商标案进行了调查。该案来源于举报,北京亚萨合莱(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旬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旬阳市某楼盘共计400余户商品房安装的防火防盗门涉嫌假冒“盼盼”商标。接到举报后,旬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案情重大,遂即向公安机关通报案件线索情况并会商、确定调查处置方案,分别安排执法人员固定现场证据、查实涉案商品及假冒注册商标来源。经查,旬阳刘某和赵某以1500元/樘的价格向旬阳市某楼盘销售并安装496樘防火防盗门后,自行在网上购买假冒“盼盼”商标贴牌在496樘防火防盗门上,涉案货值70余万元,非法获利20余万元。目前,旬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对刘某和赵某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