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执法制度体系化,保障执法法治化

作者:刘亚东 时间:2022-01-21 08:42 来源: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是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加强专业化执法的重要举措。两年来,在吸收借鉴机构合并之前各执法队伍行之有效的规范基础上,结合执法实践不断加以修正和创新,逐步完善执法制度体系建设,基本形成了执法流程、执法协作、执法保障三大制度体系,为打造专业化的执法机构奠定了制度基础。

  建立起执法办案规则为代表的执法流程制度体系。整合后的市场执法领域,面广事杂依据多;加之,合并前各个执法领域的执法惯例各不相同,各吹各的调、各喊各的号显然行不通。市执法支队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依据最新法律法规规章,制定了《安康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执法办案规则》,系统规定案源登记与分配、内部审批流程、处罚公示与记录、证据收集与保存、案件集体审议、主办人职责、涉案物品管理、执法案卷保管与借阅等各环节的流程要求,明确了从案件主办人、办案大队负责人到支队领导的职责分工,形成办案大队同综合科室既有分工、更是配合的良性协作模式。此项规则,既是执法支队实施行政处罚的指引,又是对行使处罚权的规范。

  建立起行刑衔接联席会议制度为核心的执法协作制度体系。打击市场监管领域违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只靠市场监管单打独斗远远不够,特别是违法行为向网络化、地下化、科技化发展的形势下,借助国家强力部门尤为重要。市执法支队准确把握这一趋势,通过充分协商沟通,加强同公安、检察及审判机关的密切联系,在上级有关规定的基础上,牵头组织多次协商会议,审定通过并印发市级行刑衔接联席会议制度,由执法支队承担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联络员,落实了联络员职责,初步形成市级行刑衔接的制度规范,在打击食品药品和知识产权犯罪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除此以外,市执法支队还和咸阳执法支队签订了执法协作协议,为跨区域执法调查提供方便相互支持。

  建立起案件询问室管理制度为重点的执法保障制度体系。“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对不断更新的违法手段和更加规范的执法要求,执法支队根据实际情况建成了全市行政执法领域第一个规范化询问室,筹措资金十多万元购置必要的执法装备。为了充分发挥执法设备设施对行政执法的保障作用,支队先后制定询问室使用管理制度、文明用语指引、执法车辆使用等制度,做到设备设施有人管理、有人调配、有人使用、有人维护,发挥出最大的效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还要靠制度来保障,让执法司法权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市执法支队坚持制度建设先行,不仅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还让支队的行政处罚工作有章可循,依法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