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开展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作者:王福玲 时间:2021-12-28 09:30 来源: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今年9月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以“铁拳行动”为契机,强力推进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市医疗美容服务机构和相关经营企业开展全面检查,严厉打击医疗美容服务“两品一械”违法违规行为,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安全可靠的医疗美容消费环境。

  突出重点,规范市场秩序。围绕专项整治重点内容、重点品种,对经营规模大、顾客相对集中的化妆品专营、生活美容养生会所、医疗机构皮肤科、专营医疗美容机构经营使用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未取得合法资质生产经营医疗美容相关“两品一械”的行为;是否经营使用未经注册或者备案的产品;是否存在不按法律法规要求购验存销“两品一械”;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购、销、使用医疗用毒性药品和麻醉用药品等行为。对存在的违法行为视情节严重程度依法依规处理。

  突出效果,提升监管合力。本次专项整治采取市县联动、部门协作、交叉执法、飞行检查等多种方式,形成监管合力,确保专项整治成效。一是加强与卫健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的配合,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全市医疗美容、生活美容经营单位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由局医疗器械监管科牵头,相关科室、执法支队、各县(市、区)局密切配合,集中对辖区内医疗美容服务机构扎实进行监督管理检查;三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通过12345、网络投诉等多渠道收集信息,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整治工作,提供违法违规案件线索,形成齐抓共管、社会共治的高压态势。

  突出宣教,强化社会共治。不断加大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力度,筑牢医疗美容“两品一械”安全基础。围绕《药品管理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石泉、平利、旬阳等县区组织乡镇执法人员开展了法规教育培训工作;同时,发放《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宣传册,检查中对从业人员进行医疗美容相关法律法规现场讲解培训,进一步督促经营者学法守法。

  本次专项检查,共检查相关经营使用单位725家次(其中,医疗美容机构15家),责令改正16家次,警告4家次,立案查处32件,罚没款17.55万元,给省局推送典型案例3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