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扎实推进涉企“四乱”专项整治 有力促进市场秩序规范有序

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作风建设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典型工作经验材料

作者:佚名 时间:2021-09-30 08:22 来源: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讲政治、顾大局,切实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建立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主抓、纪检组监督、全员参与的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制,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市场秩序突出问题,认真研判、迅速行动、广泛宣传,以有力有效有为的举措,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取得了积极成效。

  紧盯整治重点打好“攻坚战”。紧密结合市场监管职能职责和牵头抓总任务,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聚焦涉企乱收费问题,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全面开展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转供电主体54户,清理违规收费金额57.22万元,涉及终端用户297户。二是聚焦涉企乱摊派问题,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组织开展乱收费专项整治,清理规范协会乱收费行为4起,减免困难会员会费133万元。三是聚焦停车场收费“价格未公示、超范围收费”问题,集中开展停车场收费专项检查,已开展检查58次,对中心城区10个停车场乱收费线索进行排查,发现不规范问题10起,责令整改7起,立案查处2起。四是聚焦乱检查乱罚款问题,规范执法检查。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上半年完成抽查任务165个,完成联合抽查任务8个。围绕食品药品、建材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开展“铁拳行动”,共查处违法案件654件,移送公安机关2起,罚款200余万元。五是聚焦房地产领域广告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广告行为,查办房地产虚假违法广告案件2起,罚款9.386万元。

  紧盯群众诉求打好“歼灭战”。坚持把“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贯穿专项整治始终,及时核查处置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项抓好落实。一是针对群众反映出租车计价收费问题,逐项予以调查核实,并组织开展出租车计价器专项检查,对运营的出租车进行随机抽查,对3家出租车公司的443台计价器进行强制检定。二是认真解决消费者投诉,采取行政约谈、指导建议、现场调解等方式为群众解决“难事愁事窝心事”,为239户购房群众退还购房款共计8950万元,为180户因购房纠纷的群体投诉进行面对面调解,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及时回应企业期盼,指导帮扶龙王泉富硒水申报国家消费品标准化项目。

  紧盯薄弱环节打好“持久战”。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治理能力和水平。一是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断健全信用监管体系,先后对1万余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将115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在相关业务办理过程中实施限制162次。深化放管服改革,对“四新”领域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市场监管领域的40个轻微违法行为列入不予处罚清单。二是加强行政执法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先后召开案审会4次,对5起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法制审核7次,举行听证1次,审理行政复议案件5起,有效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彰显了公平正义。三是聚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三大安全监管任务,紧盯校园周边和“三小”改造提升,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持续推进“药品安全放心工程”,紧盯特种设备使用安全,让安全监管更加贴近民生需求。持续保持三大安全监管领域零事故,为十四运会成功举办提供了安全保障。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督查督办机制,成立了工作专班,对工作进展缓慢、推动不力、落实不到位、问题反映突出的单位干部进行约谈、问责;建立“月会商研判”机制,市市场监管局、各成员单位、驻局纪检监察组共同研商阶段性成效,破解难题,推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建立“一专项一方案”制度,针对“停车收费”整治难等问题,制定专项方案,加强督查督办,强化监督问责,推动整治工作有力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