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圆满完成十四运会安康赛区各项安全保障工作

作者:佚名 时间:2021-09-29 10:15 来源: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为确保十四运会马拉松游泳和武术散打项目在安康顺利举行,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履职尽责、强化担当,坚决做到责任“零缺位”、隐患“零漏洞”、问题“零容忍”确保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事件“零发生”,为举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贡献了市场监管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迅速召开十四运会安康赛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推进会及培训会,对十四运会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要求。把承办好十四运会安康赛区马拉松游泳和武术散打赛事,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运会”重要指示的现实检验,同时作为对市场监管部门保障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能力的综合考验。市、区、所三级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履职尽责,细化措施、严控风险,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市场监管人的担当作为,确保了举办一场“精彩圆满”赛事目标的实现。


  强化监管守牢底线 确保食品安全“两个零发生”

  圆满完成安康赛区6个比赛日18320人次食品安全保障任务,确保赛事期间食品安全“两个零发生”。一是科学制定方案,形成保障合力。成立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的十四运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科学研判,制定了《十四运会安康赛区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十四运会安康赛区食品安全抽检快检工作方案》等10多项工作方案和预案,抽调50余名精干力量,成立了6个保障专班,开展了应急演练和风险压力测试,搭建市、区、所三级联动机制,有效形成赛事食品安全保障强大合力;二是实施“五统一”,严把食材采购配送关。严格落实运动员“五类食材”总仓配送,押运“五类食材”7吨,60多个品种。对非五类食材和其他保障人员的食材实施“五统一”(统一进货、统一审核、统一仓储、统一检验、统一配送),采购定点供应商配送商品238个品种56吨,抽检、快检共255批次,覆盖率100%,合格率100%。采购蔬菜供应基地蔬菜82个品种11吨,快检156批次,合格率100%;三是全流程监管,严把加工制作关。各驻点保障人员开展24小时全程保障,严格食材交接查验、存储、出库、使用,实现全流程可追溯,运用“互联网+智慧监管”严防加工制作过程食品安全风险,杜绝食源性兴奋剂事件发生。赛事期间共开展监督巡查149餐次,食品快速检测和餐饮具洁净度检测916批次,全部合格。保障运动员及技术官员用餐7500人次、新闻媒体人员1320人次、闭环管理人员和志愿者9500人次。


  加强含兴奋剂药品监管 杜绝“药源性兴奋剂”事件发生

  严格按照省、市有关十四运会药品安全保障总体目标和工作任务,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制定了《十四运会药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含兴奋剂药品管理系列文件。组织召开了十四运会药品安全保障培训会议、工作座谈会、警示大会,与全市24家药品批发(连锁)企业、5家市直医疗机构签订了《药品质量安全责任书》。持续开展市场巡查检查,深入排查整治药品安全风险隐患,对十四运会运动员驻地、接待宾馆、餐饮单位、各项赛事场馆周边等重点区域的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实行重点监管。为严防严控药源性兴奋剂事件和新冠肺炎疫情在十四运会期间发生,要求全市904家零售药店签订《十四运期间规范经营承诺书》,设置“含兴奋剂药品”销售专柜,建立“含兴奋剂药品目录”,张贴“反兴奋剂”宣传海报,严格执行实名销售制度,并且通过“陕药通”APP登记和上报,实现与市十四运会组委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信息共享。持续加大新冠疫苗质量监管,组织对全市208家新冠疫苗储运、配送及接种单位进行全覆盖多频次检查,截止9月27日全市累计接收新冠疫苗3444150剂次,已接种3318350剂次,未发现严重的新冠疫苗预防接种不良反应情况。通过落实各方责任,强化监督检查,梯次筑牢药品安全防线,杜绝了药源性兴奋剂事件和药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加强安全排查整治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持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断完善安全保障措施,先后印发了《安康市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马拉松游泳项目比赛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结合我市十四运会赛事项目,明确“核心区”“重点保障区”和“外围区”三个层次的安全保障工作任务,确保“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新安装特种设备登记、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和隐患整改、特种设备专项预案制定及应急演练、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有效证件上岗到位、赛事期间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应急值守、监察机构及检验机构应急值守”等“七个到位”落到实处。对运动场馆、接待酒店开展大检查、大排查,摸清特种设备底数,定期巡查检查,夯实使用单位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以保障十四运会场馆、签约酒店在用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为工作重点,优先受理、监督检验、定期检验,确保设备及时投入运行。严格落实安全工作“日报”和“零报告”制度,切实做好安康赛区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十四运期间,全市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18家次,保障性检验特种设备120台次,确保了十四运会圆满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