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推进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作者:王福玲 时间:2021-09-14 09:24 来源: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为加强药品上市后监管,及时有效控制药品风险,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推进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广泛宣传,营造监测氛围。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不良反应监测工作,采取业务培训、会议等各种形式,对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进行反复宣传教育培训,大力普及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知识,发挥履行监测义务的主动性。同时,各业务科室将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报告与日常检查工作相结合,在检查过程中现场讲解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督促相关单位加强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切实做到药械使用隐患“早发现、早报告”。

  分解任务,落实报告责任。结合辖区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分布和县区人口情况,及时下达2021年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任务,科学细化任务量,压实工作责任。并将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纳入2021年度目标考核,根据各单位报告占比情况,实行年终量化考核制度,对工作推进不力、未完成任务的,将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中量化减分。

  强化督查,提高监测质量。市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明确有专人进行过程管理,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按要求开展工作,并定期对各监测单位上报的情况进行通报,不断提高监测上报工作的有效性和及时性。结合正在开展的“药品放心工程”工作,把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纳入各涉药单位智慧监管档案,避免了药品不良反应的迟报、漏报和瞒报。

  部门联动,实施重点监测。为提高医疗机构不良反应报告占比率和报告质量,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与卫生部门沟通配合,依法督促和指导各级医疗机构规范开展药械不良反应报告与监测,完成医疗机构药械不良反应报告任务和严重报告占比任务,全面消除乡镇卫生院“零”报告。

  截至目前,全市已上报药品不良反应1474 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482例,化妆品不良反应131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