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三个助力”助推追赶超越

    作者:陈国庆 刘群 时间:2017-05-23 08:55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镇坪县聚焦监督执纪问责,通过明察暗访、案件查处、约谈问责、健全制度,深入落实“三个助力”,助推追赶超越。目前,累计开展明察暗访20余次,立案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约谈提醒4人次,诫勉谈话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个。
      深入开展明察暗访。成立由县纪委常委任组长的7个明察暗访组,深入全县7个镇开展监督检查。围绕产业就业扶贫、易地移民搬迁、教育资助、医疗救助、社会保障兜底,执法主体履行监管责任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实行日常明察和专项暗访相结合,与财政、税务、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采取集中抽查、突击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开展明察暗访。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发现问题线索,做到“四个必须”:必须发现问题线索,必须有影像资料、必须有暗访记录,必须有基本证据材料。暗访组人员要严守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对发现问题不遮掩、不隐瞒,通过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线索15个。
      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坚决查处扶贫领域坚中抢占掠夺、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截留、克扣挪用、挥霍浪费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查处环保执法任意随意,以及对企业破坏环境、偷排偷放监管不力等问题;坚决查处工程建设领域特别是民生工程领域质量监管失责行,以及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问题。对中省市及巡察组移交的侵害群众利益、损害生态环境、破坏市场环境的问题线索,实行分级负责,依据职责划分,分别由县纪委、县纪委派驻机构、镇纪委负责组织核实调查,重拳出击、严查快处,形成震慑。
      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及时约谈在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和规范市场秩序方面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做到早打招呼、早提醒,把问题制止在萌芽状态。针对发现的问题,明确限期整改、完善提高、健全制度的责任主体和责任内容,倒逼主责部门按期完成、兑现,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肃追究在扶贫环保等领域的违规违纪问题,既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目前,共约谈党政一把手、相关负责人10人次。
      健全规范制度体系。制定出台了《落实“三个助力”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聚焦工作重点,明确工作措施,细化夯实责任。建立《“三个助力”联席会议制度》,明确1个牵头单位和12个主责单位,在每个月底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报告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工作措施,安排下阶段工作。印发《“三个助力”问题线索有奖举报办法》,公布实名举报范围和监督举报方式,规定依据举报内容查证属实的,实行一案一奖励,每案奖励500元。制定出台《脱贫攻坚工作“四个严禁、五个一律”》,以铁的纪律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决战决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