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县钟宝镇:“四抓四重”做好以脱贫攻坚统筹农村发展试点工作

    作者:孙磊 时间:2019-07-12 08:42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作为镇坪县脱贫攻坚统筹农村发展创新试点镇,钟宝镇党委政府按照“科学定位、规划引领、产业支撑、核心牵引、带动全域、富民强镇”的总体思路、实施两业融合(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实现三个确保(农民增收、社会稳定、脱贫摘帽)”的战略部署,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抓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脱贫攻坚统筹农村发展试点工作按照计划节点稳步推进。
      强化责任,工作任务抓细化,重落实。一是夯实领导责任。成立钟宝镇以脱贫攻坚统筹农村发展创新试点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该项工作,把脱贫攻坚统筹农村发展创新试点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夯实任务责任。制定下发钟宝镇以脱贫攻坚统筹农村发展创新试点工作方案,建立项目台账,聘请专业公司制定发展规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三是夯实工作责任。各分管领导对分工任务负总责,对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再细化,保证每一项工作按照职责有专人负责、专人推动、专人落实和专人问效。
      狠抓投资,项目建设抓进度,重质量。2019年,围绕项目建设,钟宝镇整合各类资源,计划实施脱贫攻坚统筹农村改革试点项目6个,总投资5000多万元。截至目前,旧城村社区服务中心已经竣工,完成投资300余万元,钟宝镇旧城村安置点、钟宝小学建设项目、新坪村长梁子田园综合体建设、旧城村扇子坝民俗体验区正在按进度施工,初步估算完成投资近3000万元,东风村产业路已经完成初步设计,计划本月中旬开工建设,达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在抓进度的同时,镇党委每个项目都落实专人对项目进行质量监督,确保工程质量经得住检验。
      做实农业,产业发展抓覆盖,重增收。以“三变改革”为引领,深入推进“一村一企一产业”扶贫模式,实施以市场主体为带动、集体经济为纽带、互助资金为支撑“三位一体”的特色产业培育工程,通过订单生产、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园区务工等方式,综合运用产业奖补、贷款贴息、绩效评价等措施,建立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支持企业带动贫困户发展,实现持续稳定产业就业增收。依托各村自然优势,充分发挥生猪、药材、大棚蔬菜、板栗、中蜂、魔芋等特色产业优势,现已培育扩大民主白芨种植育苗基地、三坪芍药、新坪大棚蔬菜地、得胜生猪养殖、板栗核桃园、东风李子园、干洲河猕猴桃种植、旧城牧草种植、金岭中蜂养殖9个特色农业基地,14家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已经带动3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户均增收800元以上。同时,钟宝镇创新实施了8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钟宝镇村镇建设有限公司联合入股,组建成立品国心有限责任公司,通过镇村联手,打造一个服务于客商的交易接待中心,采取自营或出租经营的方式,既实现集体经济的保值增值,又实现旅游扶贫的带动效益。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完成首次分红14.5万元,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有效的保障了群众增收的可持续性。
      做强旅游,全域发展抓重点,重长远。钟宝镇地理位置优势明显,交通便利,生态优美,镇党委政府坚持把旅游发展作为全域发展的重中之重。一是全力打造中国唯一盐道小镇。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五年出成果的建设思路,重点发挥历史文化优势,将文化底蕴厚植于城镇建设、产业发展全过程,彰显文化特质,打造盐道小镇,实现内涵发展。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总体规划及修建性规划体系编制和盐道小镇建设征地130余亩,干洲河三桥建设完工,新区路网设计完成,全县唯一的盐道文化浮雕墙建设、老城区巷道改造工程和民居示范户改造得到了广泛好评。“盐味道”文化体验餐厅和盐道大酒店已经完成招商,即将开工建设;二是始终坚持全域发展。依托自然国心和盐道小镇两张名片,高标准、高起点打造独具钟宝特色的旅游产业,促进三业融合,助推脱贫攻坚。启动了黄龙潭旅游接待中心暨漂流项目和鸡心岭观光体验项目建设,三江农业产业园区的五眼泉康养度假村项目正在高标准建设中,为今后全域旅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