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整合4.43亿元涉农资金助推全县脱贫摘帽

    作者:李经华 王侠 时间:2019-10-31 10:38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脱贫攻坚以来,汉阴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底线任务,着眼长远把乡村振兴作为目标。2019年,汉阴通过“三项举措”统筹整合涉农资金4.43亿元,实现了“应整尽整、大类间打通、实质性整合”,为脱贫攻坚提供了财力保障,助推全县脱贫摘帽。
      精准编制方案。面对2019年度需要投入2.5亿元通村组道路建设、4000万元人饮工程建设和1.4亿元产业发展的现状,汉阴按照项目资金精准使用和全县脱贫摘帽的要求进行综合研判,及时修订了《汉阴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渉农资金管理办法》。汉阴县财政局按照当年脱贫攻坚任务和资金需要,实行大类间打通,实质性整合,整合财专项资金之外的渉农资金2.67亿元,其中:跨类别资金1.45亿元,占统筹整合渉农资金的54.3%,方案明确项目建设内容、资金来源、项目主管单位职责。上级财政下达的整合资金和县级配套资金全部拨入渉农统筹整合资金专户,确保统筹整合方案更科学,更有可操作性,更能体现财政涉农资金对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资金保障作用。
      强化项目实施。全县统筹整合方案一经确定,及时下达到各镇、各涉农部门组织实施,各镇、各涉农部门不考虑上级资金是否到位提前组织实施,县财政根据项目进度拨付资金,彻底改变过去“资金等项目”的现状,从而加快了项目实施。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财政投资评审、招投标、工程监理、项目公告公示等规定,同时又强化服务,简化程序,实行集中审批,有效缩短了项目建设前期准备时间。项目竣工后按程序组织竣工决算、验收,将项目资料送至县审计局进行审计,严格按审计金额作为工程结算依据,最后按县镇两级报账制组织报账。截止9月底,该县交通、人饮工程建设已全部完工,支出达到94%,同比上年加快了10个百分点。
      加强资金监管。汉阴县财政局成立了脱贫攻坚资金保障领导小组,建立局领导包片、股室联镇工作机制,深入部门和镇检查指导扶贫项目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协助镇村规范项目实施、账务规范管理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使用及财务管理。对发现的项目进度迟缓和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到位,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确保财政扶贫资金真正发挥使用效益。强化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管理,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动态掌握每一笔资金使用情况,提高统筹整合资金使用绩效。
      通过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汉阴把有限的资金集中投入到脱贫攻坚项目,充分发挥统筹整合资金的“集聚效应”,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和整县脱贫摘帽提供了有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