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大力培育和发展社区工厂促群众就业增收

    作者:张安 时间:2018-07-19 09:55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快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汉阴以推进就业脱贫、扩大就业增收和扶持返乡创业为目标,以扶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及重点群体就业为导向,积极培育和发展“社区工厂”,通过探索推行“龙头企业+”、“总部+分厂”等模式,有效促进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技能、能致富”目标。建成双乳文珍鞋业、城关乐迪服饰、涧池藤发制品、铁佛寺顺源电子、平梁乾峰木制品加工、东辉珠宝加工和以卓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汉阴县天利环宇毛绒玩具等企业为代表的“企业总部+社区分厂”模式的社区工厂11家,认定就业扶贫基地13家,就近就地吸纳就业1230人,其中安置“三无”(即: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贫困劳动力就业450人,确保搬迁群众有组织的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科学规划,搭建社区工厂落地平台。在规划建设安置区时,把搬迁安置区与工业园区、产业园区进行通盘规划,统筹考虑就业安置问题,努力为搬迁群众就业创业创造优质条件、预留创业空间。2017年制定培育和发展新社区工厂四年发展规划,通过采取预留厂房用地、免租使用三年、协调资金扶持等措施,有效搭建创业平台,引进企业入驻社区建厂,动员成功人士回乡创办社区工厂,力争每个移民搬迁社区或农村人口集中区都有1家以上社区工厂,为创业者提供更多创业平台。
      用活政策,多举措助力社区工厂发展。一方面,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县政府印发《汉阴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县脱贫办、人社局、财政局联合制定印发《关于大力培育和发展“社区工厂”就业扶贫项目的通知》,对创办社区工厂的创业者,给予从业人员岗前培训补贴,给予一次性岗位、房租、水电等补贴。目前,已为10家社区工厂减免和补贴各类资金累计500余万元。另一方面,申请创业贷款的,优先办理审批,对创办毛绒玩具的企业在此基础上还将全面执行安康市新社区工厂领导小组制定的六条扶持政策。
      “保姆式”服务,培育优质营商环境。一是县委成立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八办四组”,县政府对全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县培育和发展新社区工厂领导小组组建专职服务队伍,协调帮助企业招工和办理各类手续,对社区工厂落地实行“一条龙”、“保姆式”全方位跟踪服务,努力为企业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二是县、镇、村干部经常深入农户宣传动员,引导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着力解决少数社区工厂招工难和用工不稳定问题,确保社区工厂正常运转。江苏扬州天利玩具有限公司落户汉阴后,为解决企业用工问题,全县各镇进村入户齐动员,并通过电视台滚动信息和手机信息平台推送发布招聘信息20余万条,印制海报2000余份、宣传彩页5000余份,协助企业招聘员工。三是由县人社局负责,县教体局、县职教中心和各社区工厂企业共同协作,对新录用员工和老员工进行企业岗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确保员工熟练掌握技能,企业迅速开工生产经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