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载誉启程再出发 ——安康荣获“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称号

    作者:佚名 时间:2023-06-23 15:22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号: 打印

      陕西安康,一个中国最吉祥的地方。
      毛绒玩具,一个世界最萌潮的产业。
      相遇五年,双向奔赴,究竟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6月22日,在陕西安康一年一度的盛会——第二十三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启动仪式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授予安康市“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称号。金字招牌花落安康,这份殊荣来之不易,这是安康无上的荣光,这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这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密切协作、共同发力的杰作,这是人社部门主动担当、勤勉奋进的写照。
      五年,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而在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发展历程中,短短五年却创造了一个令人瞩目的成绩,这项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华丽蝶变。截至目前,全市建成毛绒玩具(织袜)企业740家(点),吸纳就业17912人,2022年实现产值51.67亿元,出口4.4亿元。如今,这一无中生有的“增量”,成为安康稳增长稳就业稳外贸的最大亮点,也是安康开放创新的集成成果和外界关注的焦点所在。

      缘起:一份苏陕情谊和一次坚定选择

      安康,一个座落在秦巴山区腹地的山水之城,欠发达、开放不足曾经一度是它的代名词。如何摘掉贫困、落后的帽子,是安康党委政府历年来矢志不渝想要攻克的难题,也是在脱贫攻坚时期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
      五年前,在中国毛绒玩具产业的版图里,根本看不到陕西安康的名字。五年后,安康荣获了中国玩具与婴童用品协会授予的“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称号。这一殊荣的背后,源自苏陕协作友谊的见证,源自安康坚定“发展为要、创新为先、民生为本,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发展路径的结果。
      2017年10月30日,苏陕协作常州对口帮扶安康工作组提交给安康市政府《关于抢抓中国毛绒玩具产业转移机遇,打造中国(安康)创意玩具之都的请示》,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半个月后,市政府联合考察团便穿梭于江苏常州、扬州等地现场考察毛绒玩具产业。同年12月28日,安康第一家毛绒玩具厂便在紫阳县正式投产,这一惊人的“安康速度”,预示着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在安康发展注定不凡。

      机遇:一批移民搬迁和一项产业转移

      安康,作为易地搬迁的发源地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涵养区,既有“百万大搬迁”后区域密集劳动力的人力优势,也有生态保护区限制重工业发展的桎梏,又有解决贫困户就业的迫切需要。
    而远在江苏的常州和扬州等地,因产业政策调整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包括毛绒玩具在内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比较优势日渐式微,急需“腾笼换鸟”进行产业转移。如何让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落实落地,安康在早些年便探索出发展新社区工厂就业工程,这为承接发展毛绒玩具产业“埋下伏笔”。
      “抢抓时代机遇,实现产业转移。”这是安康彰显“有知无畏,担当实干”最英明、最果断的决策。安康抢抓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和中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机遇,决心从零起步,瞄准“小玩具”发展大产业,锚定了“发展毛绒玩具为代表的新社区工厂带动搬迁群众就业致富”的发展思路。
      “毛绒玩具的消费市场广,发展前景好。它不仅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是生态友好型产业,从业门槛低,就业吸纳能力强,与安康生态优先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市人社局副局长李万华说。

      成长:一批招商引资和一套要素保障

      安康,是一个迫切需要“开放兴市”的城市,也是一个打造了“营商环境最安康”的福地。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安康,在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上坚持招商引资和要素保障“两手抓、两手硬”。
      万事开头难,实现一个产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可谓是难上加难。安康市委、市政府对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亲自把脉定向,亲自谋篇布局,确立了“市域统筹、县区主战、社区承载、协同联动”思路。全市各级各部门以说了算、定了干、干必成、成必优的信念,不遗余力地推动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培育发展。
      产业发展,招商先行。从2017年的第1家到如今的740家,到安康落户投产的毛绒玩具企业犹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这是多少次通宵达旦地讨论方案,多少次风雨兼程的讨论方案,多少次天南海北的招商推介换来的硕果。通过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亲情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成功引进了扬州安贝斯玩具、东莞伟高、义乌超其特、宁波和帆、浙江海利、韩国德林国际等一批行业巨头落户安康。
      企业落地,要素保障。为吸引相关企业入驻,安康举全市之力,行非常之策,对落户的毛绒玩具企业提供房租和水电费补贴、技能培训、融资支持、税收优惠、产销对接等一揽子扶持政策。在顶层设计上,出台了《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打造安康新兴支柱产业的意见》,配套含金量超高的“安康六条”,全市累计建设400万平标准化厂房,聘请了专职产业招商顾问,创新出台了“新社区工厂贷”,联合开办了新社区工厂“巡回大讲堂”,举办全市新社区工厂技能大赛……全过程服务、全要素保障成为护航企业快速成长的关键。
      时间无迹,奋斗有痕。在产业培育过程中,安康市、县人社部门培养锻炼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工作团队,他们始终秉承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干事创业精神。他们天南地北,台前幕后,奔波劳顿,只为了给客商提供一条龙“管家式”服务,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上海国际玩具展、西部采购博览会,远赴德国、奥地利等国家拜访毛绒玩具企业,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壮大:一套超常举措和一项做强机制

      安康,没有发达的物流交通网络,没有沿海先进的管理经验,但在安康的“创优精神”引领下,却带领毛绒玩具产业攻克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了一项又一项发展奇迹。
      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茁壮成长能植根于秦巴山区这块僻壤,取决于安康采取一套强而有力的改革措施和一项行之有效做强机制,产业聚集效益开始凸显,全链运转顺畅高效。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受制于交通区位条件和毛绒玩具占体积的产品属性,物流成本高是摆在毛绒玩具企业和当地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为破解运输难题,安康开辟了“安西欧”中欧货运班列,引进上港集团投资建设安康“无水港”,企业货运成本大幅下降。安康以点带面、全面破局,在恒口示范区规划打造全市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原辅料批发、产品展销、电商运营、物流配送五大中心,确定“园区总部+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的发展模式,形成龙头带动和辐射效应。接连举办三届高规格的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国际大赛,推动全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迈上新台阶。
      “一个龙头企业带来一个产业链。”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殷贵军认为,招引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是关键。陕西可利雅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安康毛绒玩具产业链链主企业,投资建设纺织面料数字化工厂,为域内提供了三分之一的生产面料。
      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发展,为促进全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做大做强、提质升级,安康不囿于承接低附加值的加工环节,而是往价值链“微笑曲线”两端发力,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为契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建立了毛绒玩具文创产业链,形成专班服务、专题研究、专责落实工作机制,以完善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的思路,推动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全链发展、全面升级。

      展望:一条崭新赛道和一份殷殷嘱托

      安康,一个正在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地方,一个充满活力、乐业安居的沃土。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在助力加快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和聚力建设幸福安康上作用愈加凸显,使命也日益重大。
      安康城市形象IP安安和康康、全国首个毛绒玩具主题机场、充满童趣的毛绒玩具特色主题街区,寓教于乐的毛绒玩具工业游,萌翻天的毛绒玩具巡演巡游……在今年“五一”期间,前夕陆续登台亮相,成功试水,成为引爆安康五一旅游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其做法也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毛绒玩具作为安康关注最高的明星产业,早已被国内外各大媒体刷屏。“十四运”吉祥物、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安康造,“国潮·吉祥兔”和“航天玉小兔”在春节期间引爆市场。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受到30余名省部级领导莅临调研指导,被人民日报、新华网、陕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这项备受各界关注的产业已经在安康走过了五个多年头,如今它迎来了高质量发展新起点。毛绒玩具+文旅融合持续深入,智能毛绒玩具和毛绒潮玩引领潮流,安康将推动传统毛绒玩具、智能毛绒玩具、毛绒潮玩、文旅融合并联式入轨、跨越式发展。
      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2020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平利县老县镇考察时,对安康“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的发展思路给予肯定,寄予“乐业才能安居。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对安康而言,不仅仅是一项产业,是稳就业保就业的民生实事,更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要体现。下一步,安康将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打造百亿级毛绒玩具文创产业集群和10万人的就业目标。
      “‘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的授牌,对安康而言,是无上的荣光,更是莫大的激励,我们将抓住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共同富裕时代课题,用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来稳增长、稳就业、稳人心,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贡献力量。”市人社局局长、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办公室主任王龙军信心满满。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新起点新征程,安康将牢记“乐业才能安居”的殷殷嘱托,以毛绒玩具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再接再厉、再创辉煌,让国内领先、国际知名“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称号实至名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