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县紧扣发展抓培训 抓实培训促发展

    作者:田俊 陆文龙 时间:2017-03-27 08:26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镇坪紧跟“追赶超越”发展步伐,紧扣打赢“四大硬仗”定位目标,充分借助高校富集的科技、人才和智力优势,深入推进“校地合作”互动融合的合作培训“镇坪模式”,充分激发干部、人才创新创造内生动力,探索了一条资源共享、发展互助、互惠共赢的干部教育培训新路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搭建“一个平台”,创新培训模式。抢抓省委支持陕南绿色循环发展,市委实施一县一策,倾力支持镇坪药材产业发展和特色小镇建设等政策机遇,瞄准平镇高速顺利开工和独特的生态优势,将工作重心定位“四大硬仗”,把工作节奏提升到“跨越发展”。聚焦发展之需,创新培训方式,开辟“校地合作”模式,选派百名县、镇、村三级干部及县域民营企业家赶赴浙江大学,开展为期6天的“东行取经”专题培训,通过到沿海一线、全国名牌大学学习理论与实践,开阔视野,转变思维,提升广大干部发展经济的能力和工作标准,带动民营企业家感受市场经济的浪潮,借助学习交流培训平台,让广大干部、民营企业主走出去开眼界,学回来明思路,坐下来谋发展,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坚强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紧扣“两个重点”,定位培训方向。重点围绕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和促进产业升级两个领域,结合县域发展之需,定位培训方向,科学设置城乡统筹特色小镇建设、乡村旅游与文化综合体的开发模式与运营、民营产业孵化升级与业态生态规划等培训内容,引领涉关部门、县域企业与高校在项目设计、技术改造、带动培训、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合作,通过“高校+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助推企业提档升级,推动产业转型发展。自2015年8月以来,先后与中国药科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及浙江大学开展“校地合作”专题培训4批次,培训干部300余人次。
      突出“三个支撑”,确保培训实效。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从组织、政策和环境三个方面,强化服务保障。每批次“校地合作”专题培训,均以党政主要领导或县委常委亲自率队,全程参训。成立班次组委会,抽调专人全程组织、上下协调,力促培训有序有效。借助培训契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配套制定《两地干部挂职交流工作实施方案》,以经受锻炼、开阔眼界、提高素质、增长才干为目的,紧紧围绕经济合作领域,互派干部到两地相关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挂职,重点从区县旅游、商务、招商、经贸、城建、人社等部门选派干部进行对口挂职,学习经济发展经验,了解产业发展状况和投资信息,及时反馈招商信息,宣传两地的资源优势,推介招商引资项目,在资源合作开发、招商引资、商贸往来、劳务合作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注重“四个对接”,拓展培训内涵。依托培训平台,协议本着“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相互协作、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延伸培训路径,强化对接,拓展内涵。一是注重党政班子与高校建设对接。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参与具有代表性的专题培训和节庆活动,广泛凝聚共识,引领合作模式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推进。二是注重产业机构调整与学科成果转化对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口对接合作意向,通过“学科成果+政府”的模式,促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一体化。通过“校地合作”模式,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共建现代农业园区与生态旅游示范基地校县合作协议》,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业科技推广、农业科技攻关、职业农民培训和生态旅游示范基地建设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三是注重经济发展与高校优势对接。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高校参与为基础,探索“高校+企业”的订单式合作模式,帮助企业做优做强。自2013年起,经中组部安排中国药科大学开始对口帮扶镇坪县,该校从自身的学科优势,科技优势以及市场优势出发,对镇坪药材产业的规范化,科学化,市场化发展进行带动、帮扶,通过四年的结对帮扶,镇坪药材产业发展状况已具突破性成效,药材产业的发展对脱贫攻坚的带动效益效果显著。已建成中药材种养基地14个,发展产业大户200多户,带动药农4000多户,中药材留存面积达18.1万亩。仅安康振兴实业集团通过土地流转及园区务工带动农民增收共涉及周边4个村13个组230户的760多人,实现园区内人均增收8210元。四是注重对口合作与重点工作对接。以科技引领、政府推动、协作攻关、项目带动的方式助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各合作院校,通过科技创新与示范推广相结合,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学院专家教授与基层技术人员相结合,基地建设与农民增收相结合,促进农业增速、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推动贫困镇村加快脱贫步伐,早日脱贫。同时,充分发挥与企业、科研院所、研究机构联系密切的纽带作用,为全县产业发展及招商引资搭桥牵线,推动合作全面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