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安康逆势奋进工业增速名列陕西省第一

    作者:叶林斌 刘骏 时间:2012-09-03 11:12 来源:西部网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安康市着力构建新型材料、清洁能源、富硒食品、生物医药、安康丝绸五大产业支柱,前7个月规模工业实现总产值256.72亿元,同比增长55.6%;实现增加值98.68亿元,同比增长35.5%。工业产值、增加值增速连续 7个月全省第一。
      安康市注重培育规模企业,打出了一套小型企业培育壮大的组合拳,依托资源禀赋,固本培基,协调服务,使小微企业成为参天大树。其次,对矿产开采、魔芋、茶叶、桑蚕加工等企业联合重组,走小群体集约化经营之道,将资源、市场等生产要素进行整合,抱团发展。各级政府为列入培育对象的企业提供经营、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的咨询和辅导,激发和调动小企业成为规模企业的内生动力。从2012 年起,市、县区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今年以来,安康市规模企业新增58户,全年可望实现工业总产值50亿元以上,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1.6%。
      为给企业创造一个集聚发展的平台,安康市按照“创基地、聚产业、强实力”的原则强力推进工业集中区建设。该市做好规划蓝图,全力推进道路、电力、供水、通讯、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并为落户企业培土、浇水,使之茁壮成长。他们还扎实推进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体系建设,增加小额贷款、财信担保公司的规模和实力。通过多方努力,使工业集中区真正成为工业发展的带动区,招商引资的示范区,全民创业的活跃区。目前,全市集中区规划用地面积52.1平方公里,入驻企业521户。其中规模工业企业126户,今年前7个月实现工业产值105亿元。新增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达52户。
      以大招商、大项目实现大发展是安康工业的又一亮点。该市坚持竣工项目抓达产,在建项目抓进度,拟建项目抓审批,前期项目抓落地等行之有效的措施,跟踪督办、扎实推进,工业项目建设跃上新台阶,目前陕重汽、陕医投、陕有色、陕煤化等省内大集团相继落户安康。今年以来陕煤化富硒矿泉水、汉滨恒圣3万吨球磨铸件生产线、白河俊达万辆专用车生产线等15个投资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竣工投产,汉滨年产40万吨甲醇汽柴油、汉阴光伏太阳能半导体等一批在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之中,旬阳大沟槽金矿、白河清洁皂素生产线等一批新项目开工建设。全市新开工投资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48个,较去年同期净增3个。前七个月安康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2.89亿元,同比增长57.4%。
      新型工业引领农业产业化快速扩张。安康人以抓工业的理念促现代农业发展,建基地、壮龙头、拓市场,趟出了一条“订单生产,合同收购”的新路子。“沼、圈、苕、猪”循环经济模式,为雨润、镇坪美味佳等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了充足原料;魔芋复种和林下栽培等适用技术有效增加了魔芋原料供给,使秦东、明珠、健兴等魔芋加工企业增产提效;富硒茶叶、果蔬加工、特色食品等产业销路看好。前七个月,富硒食品工业实现产值55.7亿元,增长62.07%;以绞股蓝、葛根等中药材开发为重点的生物医药实现产值18.6亿元,增长82.56%;丝绸产业实现产值9.1亿元,增长38.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殷乔伊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