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理论调研 > 正文内容

    汉阴县池塘养殖四种模式引发的思考

    作者:陈扬斌 唐大明 陈文斌 周本才 时间:2012-08-20 11:42 来源: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打印

      按照《安康市现代渔业发展实施方案》,池塘精养连同大水面养殖、特色养殖构成我市三大渔业养殖板块。汉阴县小水库、池塘密度及人均占有量居全市之首,池塘养殖历史较长,在我市池塘养殖产业中具有代表性。近期,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走访等形式,对汉阴县池塘养殖进行了调查研究,以期对我市现代渔业发展有所启示。
      一、现状及模式
      汉阴县有水库44座、可养鱼水面2205亩,已开发利用2016亩;池塘3338口、可养鱼水面4290亩,已开发利用3834亩。2011年底,全县渔业养殖户达到3244户,其中池塘养殖户3200户,占总户数的98.6%;全县渔业产量3594吨,渔业总产值1.5亿元,其中池塘产量1344吨,产值0.56亿元,占总产值的37.3%。汉阴县池塘养殖有以下四种模式:
      人放天养式。全县这种养殖模式的农户达3111户,占池塘养殖总户数的97.2%。例如:该县双乳镇南窑村有池塘30口,有效水产养殖面积66.5亩,承包库塘的9户村民以“年初下苗、草料喂养、自然生长、年末清塘”的传统方式混养家鱼,2011年全村产鱼24000斤,亩产361斤,收入14.4万元,按照每亩成本1000元计算,投入与产出比为1:1.2。
      特点:投入小,风险小,不使用工业饵料,水产品纯天然、无污染,味道鲜、口感好,备受消费者青睐。但由于池塘破旧,养殖方法落后,缺乏管理,水产品生长缓慢,产量低、比较效益低、商品化程度低。
      准标准化式。全县这种养殖模式的农户有43户,占池塘养殖总户数的1.3%。之所以称为“准标准化”,是因为在池塘改造中有参照外地经验,但县上并未严格按照标准推广执行。例如:汉阴县蒲溪镇三堰村村民汤承友承包3 个池塘,面积6.7亩,通过对池塘进行简易衬砌改造、添置增氧机和投用工业饵料,专业从事草、鲤、鲢等普通鱼种的混养,2011年产鱼11600斤,亩产1731斤,实现总收入7.5万元,按照每亩投入0.25万元鱼种、饵食和分摊承包期池塘改造成本,投入与产出比为1:1.8。
      特点:单产较高,比较效益好。但投资相对较大,在“小改大、浅改深”和水电路三通及护坡建设改造中,仅每亩池塘改造成本投入约需2万元,普通农户难以负担,需要长期经营和规模化连片经营才有利可图。
      共生循环式。全县这种养殖模式有6户,占池塘养殖总户数的0.2%。例如:汉阴县涧池镇洞河村洞天养殖有限公司,有猪舍3000m2,6m3 沼气池8个,养猪100头,该公司按照“生猪排泄物进入沼气池发酵-沼气利用-沼液培肥生成浮游生物(天然饵料养鱼)-沼渣种植专用鱼草”的循环发展模式,引进增氧机、人工投饵机等专业设备,科学混养普通鱼种和大口鲶、武昌鱼等特色品种,通过实施公司化运作、科学化喂养、专业化养殖,经济效益一路攀升。2011年该公司30亩池塘产鱼6.78万斤,亩产2260斤,实现“吨产”目标,收入40.68万元,按照每亩成本4500元计算,投入与产出比达到1:2。此外,一些养殖户充分利用自有稻田、藕田发展稻田或藕田养鱼,综合效益可观。
      特点:通过对沼液、沼气、沼渣的循环利用,形成了畜、沼、草、渔一体化发展,上游减少点源污染,变废为宝、吃干榨尽,下游减少饲料投入,增加池水肥力,单产得到提升,经济、环保、生态等综合效益显著。但投入较大,对土地、池塘、设备、科技的要求很高。
      休闲观光式。全县这种养殖模式有40户,占池塘养殖总户数的1.3%。例如:涧池镇新华村养猪专业户沈关怀,积极发展猪-沼-渔(菜)循环养殖。为了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于2011年筹资350万元,新建楼房一栋,并对养殖基地进行美化亮化,依托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办起了以鱼为主题,集食、赏、娱为一体的农业休闲观光山庄,建成后日可接待游客100人,年可实现综合收入150万元。
      特点:把池塘养殖与垂钓、休闲、观光融为一体,形成一、三产业相连接、相融合的复合业态,产业关联度高,综合效益好,既引领农业发展,又增添了三产活力,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但投资很大,对经营者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的要求很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仵思桐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