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旅游信息 > 正文内容

    汉阴凤堰古梯田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李娟 沈彩彩 时间:2019-10-21 09:43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10月16日,国务院官网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汉阴凤堰古梯田入选,也是本次全市唯一入选的单位。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华文明的优秀代表和重要标识。本次评选自2018年7月启动,汉阴县文物管理所历时两个月,积极做好资料汇总、整理上报工作,经过市、省、国家的层层评审,从全国3123个申报项目中获批。2019年9月26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核定了第八批762处新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古遗址,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替代建筑等六大类。凤堰古梯田获批第八批国保,是市县文博工作者共同努力付出的结果,是对汉阴文物保护工作的肯定。
      凤堰古梯田位于汉阴县漩涡镇,连片共1.2万余亩,景区面积38.78平方公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调查认定,被评为“陕西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十大新发现”,是目前秦巴山区发现认定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梯田。现已建成全国首个移民生态博物馆。从乾隆年间起,这片梯田经过十几代人的营建,至今已有约250多年的历史,创下了北方首开梯田的奇迹。200多年来,这里从未发生水土流失以及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它不仅是目前中国北方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清代梯田,更是湖广移民开发陕南的“活标本”和中国农耕文化的“活化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