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省委政法委督导组到市检察院检查指导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曹玉 时间:2011-09-27 15:04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9月22日,省委政法委督导组一行五人在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朱定新同志的陪同下,来该院检查指导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逸强同志及在家的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钟琳瑛同志做了专题汇报。
      自“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启动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严格按照上级机关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全市检察干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创新的工作精神,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较好地完成了前一阶段的各项工作,达到了“人人参与活动,人人受到教育,人人得到提高”的预期效果。特别是在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走千访万”、“派驻乡镇检察室”、“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年”等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力促进各项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强势启动“走千访万”活动。为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市院党组高度重视,结合安康检察工作实际,创新活动载体,突出实践特色,决定在全市检察机关组建法律服务工作组集中开展“走千访万”活动。市院制定下发了《安康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做好“走千访万”活动实施方案》,全市两级院按照市院实施方案的要求,迅速行动,认真组织,于5月30日至6月3日集中开展了“走千访万”活动,检察干警深入到村组、社区,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进行法律宣传,集中走访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主动接受群众诉求和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为企业和重点工程建设服务。共有363名检察干警参加到活动中来,走访121个乡镇(办事处)、427个行政村、43个社区。共走访各级人大代表479人、政协委员236人、人民监督员26人,走访3264个农户、1763户居民、57家企业、114个单位、87所学校,合计群众35842人。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9282份,召开座谈会127场,举办法制讲座152次。共发放征求意见函1867份,收集意见建议276条。共受理群众控告申诉54件,受理职务犯罪案件线索29件,提供法律咨询297件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7起,对特殊人群帮教54人,协调解决问题64件。极大地丰富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内涵,促进了检察工作发展,探索创新了检察工作机制,培养锻炼了检察干警与群众沟通、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提升了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树立了检察机关良好形象。
      稳步推进派驻乡镇检察室工作。为推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进一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促进检力下沉,切实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市检察院党组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决定在全市有重点地稳步推进县区人民检察院派驻乡镇检察室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派驻乡镇检察室工作的实施意见》,各县区检察院按照市院《实施意见》的要求,共按标准设立派驻乡镇检察室9个,派驻检察人员24人,共租用、借用办公用房23间,配备办公电脑13台,投入经费共计38.6万元,制定各类工作制度24项。各派驻检察室深入辖区村组、社区、厂矿、学校,大力宣传检察机关的职能、地位,宣传法律政策,积极入户调查走访,提供法律咨询,听取民声、收集民意、反映民愿,在派驻院的统一领导下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对派出所、法庭的执法、司法活动进行法律监督,认真受理和收集各类职务犯罪线索,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正确处理社会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各派驻检察室共开展法制宣传活动36场次,走访基层单位89个,接访群众来访225人次,处理群众来信79件,监督检察派出所、法庭、司法所执法活动19次,配合开展社会娇正活动32次,排查处理各类社会矛盾79件,收集职务犯罪线索18件,配合自侦部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4件6人。派驻检察室的成立,弥补了检察机关体制设置方面的不足,拉近了群众和检察干警的距离,受到了党委和群众的普遍欢迎。5月17日,市委书记刘建明在白河县人民检察院派驻茅坪镇检察室视察工作时,对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派驻检察室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检察室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勇同志对该项工作作出了批示。市委政法委第31期工作简报对全市检察机关派驻乡镇检察室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刊发。
      深入开展“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年”活动。市检察院党组始终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检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决定将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在全市检察机关组织开展“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年”活动,并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6月2至3日,安康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专门听取并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诉讼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作出了《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从八个方面对检察机关开展诉讼监督工作进行了规范。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理顺工作关系,市检察院会同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安康监狱等部门就加强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工作制定了1个办法3个意见,为全市检察机关正确履行诉讼监督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在“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年”活动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推动下,全市各项检察工作呈现平稳推进、重点突出、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案件数量保持平稳,案件质量明显提高,工作效果良好,在检察环节没有出现错捕错诉和漏捕漏诉案件,没有发生超期羁押和涉检赴省进京案件,没有发生涉检非正常访和不稳定问题。
      在听取了汇报后,督导组认真检查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关资料、图片,对我市检察机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党组重视,人员到位,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学习扎实,实践特色突出,特别是通过“走千访万”活动和派驻乡镇检察室工作,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实地解决群众困难,成效显著,希望全市检察机关继续保持强劲的势头,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更大的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仵思桐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