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用“武”花果村

——记汉滨区教体局驻石梯镇花果村第一书记陈治武

作者:龚甲庆 胡智贤 时间:2019-08-19 08:13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这要感谢陈书记,是他让我有了家,也有了工作。”

  7月6日,流浪在外21年的周青程终于回到村里,他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专门定做了一面锦旗送给了驻村第一书记陈治武。



  今年36岁的陈治武,是汉滨区教体局驻石梯镇花果村第一书记。三年来,从“外来户”到“主心骨”,他践行着对花果村乡亲们的承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用真心赢得了民心,群众都喜欢他、信任他,更舍不得他。


  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


  “嫁女别嫁花果山,嫁了把命交给天。罐罐背水人推磨,日子实在难得过。”
  58岁的丁义顺说的这首民谣,是花果村前些年的真实写照。花果村位于汉滨区石梯镇东部,是深度贫困村,辖16个小组500户1652人,建档立卡户260户924人,贫困发生率达55.9%。村里青壮年大部分外出务工,少部分人以种植、养殖为生,是一个典型的集体经济“空壳村”。

  “刚到任时,压力非常大,但既然来了,就该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办实事。”陈治武说。通过调研了解村情民意,“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陈治武深刻地感受到,只有让村党支部这个“主心骨”强起来,让党员干部这个“主力军”动起来,脱贫攻坚才能取得胜利。



  在工作中,他总结出一套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工作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抓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契机,抓学习促提升。充分做好与村支“两委”的交流沟通,发挥“两委”成员熟悉工作、经验充足的优势,推动工作开展落实。

  结合党员自身特征,做好设岗定责,让党员在政策宣传、乡风文明、清洁卫生、治安巡逻等方面发挥作用。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纳入党员积分管理考核中,严格对党员进行积分管理,压紧压实党员的脱贫攻坚责任。深挖优秀党员,设立党员示范岗。充分发动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动百姓增收,引领地方脱贫。

  在此基础上,牵头制定了重大事项决策、便民服务等五项制度,给村“两委”立了规矩,明确了分工,给党员设置政策宣传、科技致富、矛盾调解等7类岗位,公开承诺每名党员每年至少为贫困户办一件实事……支部建强了,群众遇事愿意找支部、找党员反映商量,村里的工作也步入良性轨道。


  陈书记给我们做了大好事


  “陈书记给我们做了大好事,修了水泥路,兴了产业。”村民丁义顺说:“我年龄大了,出门打工么人要。原来就在地里刨,生活过得紧巴,么办法,有东西卖不出去啊。”

  说起现在,他扳手指头算起来,“现在养了3条母猪、15条肥猪、150只鸡、3头牛,种了30多亩的射干、几亩甜杆……今年咋说都能有4万来块钱收入,娃们上学不愁了,还能攒点钱。”丁义顺是花果村数个产业脱贫户之一。



  “产业扶贫是解决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手段。”站在花果山的山腰上,陈治武说:“通过取壤检测,发现我们村的土质适合种植柿子、柠檬、射干、红薯之类的作物。2017年初,就引进了安康市鑫淼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流转土地320亩,投资200余万元栽培核桃和柿子200亩,套种辣椒100亩,林下种射干200亩,带动贫困户65户192人。2018年初,又牵线建设恒祺生态农业产业园,规划核心区占地面积5000亩,以发展农业为主导,集特色果树栽植、乡村旅游、民俗文化体验为一体,估算总造价为3119.53万元,目前已投资300余万元,种植射干500余亩、米薯50亩,栽植柠檬树7万余棵,带动贫困户43户。”

  截至目前,花果村已建成3个园区和1个村级扶贫加工厂,先后通过异地置业、资产租赁和股权投入等方式投资405.3万元,2018年和2019年实现分红17.25万元。


  花果村不脱贫,我不走


  去年年底,陈治武驻村当第一书记已经满两年了,在当时有机会选择离开这里,村民得知后,专门请愿让他留下。陈治武说:“脱贫攻坚到了摘帽退出的关键时点,作为第一书记,花果村不脱贫,我不走。”



  村里的大小事儿,陈治武来回张罗,乐此不疲,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三年来, 他“私车公用”里程表就转了上万公里, 车轮胎换了3次。“外人看来,都不是什么大事儿,但对村民来说却非常重要,很多项目有资源、有条件,但终归都得有人干,我愿意为大家跑腿。”陈治武如是说。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他舍小家顾大家。自从陈治武驻村后,“村里啥事都要管,群众啥忙都能帮,就是家里啥都顾不上。”他的妻子陈菊说。去年腊月,陈治武的父亲重病住院20多天,7次接到病危通知书,而他仅去医院看了三次。说起这些,陈治武泪花在眼里闪动。

  几年来,易地搬迁安置、危房改造127户,建起第二分诊室,开设了“爱心理发站”,建成村级标准化活动中心。与此同时,推行了《石梯镇花果村村规民约》,开展产业能人、好媳妇、孝子贤孙、文明户评选,通过新民风宣传,让村民的口袋与脑袋一起富起来。村集体有了稳定收入,群众得到了实惠,困难群众生活有了切实保障,老百姓纷纷为他点赞:“自从陈书记来了,花果村大变样。”



  汉滨区教体局局长喻楠这样评价陈治武:没有豪言壮语,默默无闻地做事,有为民服务的情怀,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第一书记的初心、责任和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