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陕西日报 | 安康:加速聚链成群 点燃发展“引擎”

    作者:陈志涛 时间:2023-10-22 17:23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金秋十月,秦巴大地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氛围更加浓厚,高质量项目建设提速提效,一批批特色鲜明的项目聚链成群,一个个立足长远的产业“拔地而起”。
      由陕西轩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光学元器件研发生产项目,是安康市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安防监控、生物识别、智能家居等领域。目前,该项目已建成投产,年产值约2.5亿元,带动就业400余人。
      “公司落地安康高新区后,为当地引进了40余家消费电子企业,延展了‘光学基材研发—核心模组制造—成套整机生产’的消费电子产业链。”该公司副总经理高亚丹表示,“光学元器件研发生产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带动了专业细分领域发展,推动安康市消费电子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构建链群融合的产业生态。”
      “作为链主企业,我们将持续按照‘链主带动、集群推动、创新驱动、产业联动’的产业体系建设目标,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接续引进和培育配套企业,推动安康市消费电子产业链深度嵌入省级智能终端、光子、传感器、民用无人机等重点产业链,加快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着力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消费电子产业集群。”高亚丹说。
      这是安康市聚焦强链延链补链的一个缩影。今年,安康市优化整合8条重点产业链,完善“一图五清单”,明确各产业领域头部企业和招商方向、重点项目,招引了一批具有关键性、引领性、支撑性作用的重大产业项目——
      石泉县积极打造富硒食品预制菜首位产业,依托王小余食品西北生产基地,深化与链主型企业合作,着力引进培育年产万吨果蔬罐头生产线项目;
      汉阴县重点建设年产10万吨电极糊、5000吨特种石墨生产及提纯项目,项目投资额度大、财税贡献率高、资源消耗低、环境影响小,建成后将完善安康市碳基新材料产业链布局;
      位于恒口示范区的安康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成后将塑造安康市“通江达海、借船出海”新格局,让安康外贸型企业能够就地享受“一站报关,一口通关”的便利;
      ……
      一切力量向项目集中,集中一切力量抓项目。“三个年”活动开展以来,安康市加快高质量项目建设,以重点项目的扎实谋划、精准储备、持续开工和投产达效,不断积蓄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前三季度,安康市40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4亿元,22个省级新建重点项目开工21个,投资完成率达96%以上;507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0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5.4%,其中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87.4%。
      安康市还于6月底提前启动2024年市级重点项目谋划工作,目前共申报2024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670个,总投资2875.7亿元;申报产业项目425个,总投资1645亿元。新开工项目、产业项目分别占申报项目的63.7%、63.4%,项目结构进一步优化。
      安康市委书记武文罡说:“下一步,安康市将以满格状态持续狠抓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新建项目开工纳统、在建项目提速放量、建成项目达产达效,招引落地一批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项目,谋划实施一批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的项目,统筹抓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做实做大项目基本盘,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