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陕西日报:山城岚皋,生活有了阳光

    作者:王帅 姚泽练 苏云 时间:2010-08-11 09:13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7•18特大洪水已经过去20多天了,岚皋县城街道已恢复了昔日的洁净,街面上的店铺早就开张了,农贸市场里,讨价还价声、吆喝声不断……
      生产自救的三个镜头


    镜头一:连通生命线


      7月27日,当第一辆被困在官元开往岚皋公路上的班车启动时,车上早已满座。据司机介绍,听说路通了,许多等待进城办事的乘客都已经等急了。正准备上车的一位年轻人说:“家里正在粉刷装修房子,匠人等着要涂料,下午还得赶回来。”
      综合数据:洪灾造成岚皋9条县道329公里、3条旅游专线57公里和383条乡村公路1348公里交通全部中断。交通部门迅速启动紧急预案,划分5个抢修片区,成立12个突击队,调用各种机械设备120台,投劳6000余个,连续奋战9个昼夜,至28日,因灾中断的省道、县道全部抢通,为运送救援物资赢了宝贵时间。


    镜头二:点亮希望之光


      “来电啦,来电啦……”7月28日下午,铁炉乡柳林村10岁的小姑娘卿小蝶急着将消息报告给正在修路的爸爸妈妈。她对记者说:“电来了,晚上不仅可以写作业,还可以看动画片了!”“这几天,山体随时可能出现二次垮塌,在那么危险的悬崖上立杆、拉线,感觉就像把脑袋挂在腰间一样。”乡供电所职工刘善刚激动地说。
      综合数据:洪灾导致全县11个乡镇187个村25000余户群众停电,电杆冲毁465根、倾斜1055根,99.6公里高压线路、189公里低压线路被毁,46处变压器受损。经供电人员紧急抢修,至29日10时,电力中断的所有乡镇村组终于送走黑暗,迎来光明。


    镜头三:帮扶面对面


      8月5日,四季乡木竹村包村干部赵作伟正忙着丈量受灾户袁玉银、吴应成的自留地面积。他告诉记者,达成补偿协议后,新村建设就可立即开工。在石门镇铁佛村,镇长陈前安正带领水利工作人员察看200多米的水毁河堤,现场研究重建规划。
      综合数据:在“三联共建”活动建立257个领导联系点、1422名机关党员联建1324名农村党员的基础上,深化“双百双千”工程,对重灾村镇和重灾农户实行一帮一、多帮一,生产生活不恢复帮扶小组不撤兵。至8月5日,17个乡镇108户423名灾区群众建房已开工,另有951户2461名灾区群众建房已通过规划、选址。


    把耽误的工期撵回来
     

      7月31日上午,秀美的岚河上艄公们又响起了嘹亮的号子,漂流景区迎来了灾后第一拨游客。在城关镇六口村,县驻企业干部黄富强正在帮助明富魔芋实业新建厂房,一心想把耽误的工期撵回来……
    在距离县城30公里的滔河镇柏坪村五组,房屋被泥石流冲毁的杨德喜正在给村上递交建房申请,县民政局、慈善协会分发的救灾物资已经领到了新租的房子里。对面友谊村王家院子,滑坡危房户袁明孝正在和王宗兵商量房屋选址的事情,庄稼地里用竹竿儿撑起来的玉米苗已变得越来越挺拔……
      自7月22日开始,县经贸、乡企等部门除正常办公人员外,业务人员全部下到各企业督促指导恢复生产,做企业产销衔接的中间人,破解发展环境、物资供应、运力电力、产品营销等方面的制约,全力维护着水力发电、矿产开发、花炮生产、食品加工等企业在灾后丰产超产、尽产尽销。金隆硅业第二台炉子即将建成投产,3万吨绿色碳化硅生产项目在8月中下旬竣工投产;明富魔芋深加工、康森魔芋食品加工等项目将在10月初建成投产;新型节能环保砖瓦项目在10月底建成投产;天创实业100万平方米的板材生产线和朝阳矿业石材加工项目要在年内建成。全县各有关乡镇、部门正加强工业建设项目的督促落实,力保工业增速3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仵思桐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